高市議壇NO.88 內容

高雄走走

老宅裡的蔬食 多了一份關懷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老宅咖啡廳很多,但作為素食餐廳則較少見,位於鳳儀書院旁的「鳳山揪棧」和鼓山區哈瑪星老屋群中的「木葉粗食」,在餐點上用心變化與設計,對於老宅多了一份心思,讓消費者走進來沉浸在舒適的空間裡,感受店家實踐飲食的人生哲學。

  「鳳山揪棧」的外觀總會讓人多看幾眼,從紅色的小門進入經過小院子,踩著磨石子地板進到內部空間,左側的牆面是將窗戶改成對開的落地門,側邊設計了一長條水池來呈現玉帶溝(以前鳳山縣府的一處渠道)的意象,有水景養魚再飾以垂吊的綠色植物,室內外的風自然流動,並予人悠閒的情境。

  長形的內部空間中,有一堵只留三分之一的牆面,鑲嵌代表著早期年代的鐵窗花,常成為拍照的焦點,許多設計的巧思,讓60年的老屋變身,顧客入內後總會四處觀賞及品味一番。

  餐點的種類很多有火鍋、麵食、飯,以及披薩和焗烤,「泰好吃豆簽」是一道致敬16、17世紀時隨荷蘭人及唐人傳入臺灣的南島風味食材,在不產麥子及麵粉的臺灣,成為幾百年來農村的普遍麵食「豆簽」。除了放滿紅綠黃色的蔬菜外,泰式的湯頭讓古早味的豆簽麵有了新風味。而攀龍橋米線則於此老宅位在流經縣府的玉帶溝的龍邊(左邊),有座叫攀龍橋的位置,因此命名。這道料理很適合夏天,清爽的湯頭配上無味道的米線,完全無負擔。

  松子香椿飯滿滿的香椿氣味,再配上松子的香氣相當契合,喜歡飯食的人接受度很高,而飲品有鳳來儀冰茶淡淡的鳳梨香氣,很適合夏天飲用。

  「木葉粗食」強調全食物純植物,選擇友善土地的食材,認為這是滋養身體、溫暖心靈的方式。

  現今過度肉食的飲食系統,不僅產生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問題,也造成許多當代文明病,「木葉粗食」認為動物與人類一樣有感知快樂與痛苦,願所有物種都能生而平等,是朋友不是食物。

  因此這裡沒有動物奶只有植物奶,特別使用班巴豆奶,無任何添加物,風味香甜清新,營養價值高,跟奶茶幾乎是完美結合。尤其與甜菜根、咖啡調和的甜菜根拿鐵味道極好,既新奇又獨特,飲品顏色分層,賞心悅目,又能喝的到甜菜根的纖維。

  這裡的漢堡使用純酸種發酵,讓麩質更容易被腸胃吸收,加了亞麻仁籽,簡單攝取Omega3。法拉佛香料鷹嘴豆堡,使用完整香料研磨的有機鷹嘴豆法拉佛,並加上自製的有機豆漿美乃滋和酸豆漢堡醬汁,味道豐富且健康,而盤裡的生菜來自微風市集的小農,鮮脆度十足。

  無麩質喇沙湯麵加了香料讓身體暖起來,十分費工,需將小農無毒南薑與香茅打得很細,慢火炒出香氣後,再使用有機蔬菜燉煮。不僅如此,選擇臺東在地生產的安妮塔辣醬增添風味,無添加任何人工調味,還加上coco fresco椰奶、茶月有機豆腐、有機豆芽菜、有機青菜及無麩質的綠豆寬粉,滿滿的飽足感,沒有太高熱量及負擔。

  照燒楓糖天貝串串是採用鷹嘴豆及臺灣黑豆發酵的天貝,淋上有機無麩質的黑豆醬油製成照燒醬,再塗上楓糖增加更多層次,撒上杏仁碎、香菜,給人高度的優質蛋白質。

  木葉粗食在70幾年的老屋裡,思考著環境與食材的重要性,他們自己動手整理老宅,牆壁塗上灰泥塗料取代油漆,讓牆壁呼吸,以興建自然建築的方式來蓋土吧檯,不用任何水泥,甚至聘請古蹟修復的師傅來修復房屋,都是為了保留老房子的原貌。

  從建築到餐點,都可以感受到兩家重視空間與料理的細節,用心讓顧客在舒適的環境中,快樂飲食、保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