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宅在家也能輕鬆自主學習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學校停課不停學,改採取線上教學模式,學生在家中的時間也相對變多。

  父母在工作之餘,還需要比以往更加看顧孩子的課業,陪孩子學習,但父母伴讀時,因為無法像學校老師如此專業,可能會面臨不知如何教導的窘境,其實只要善用線上的教學平台,便能大大減輕父母在家陪讀的負擔。

  為了讓學生與教師都能在家線上自學、共學與線上教學,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建立了遠距教學平台「達學堂」,讓學生即便無法到校上課,也能透過網路達到自主學習的效果。老師能透過視訊連線進行課程,與學生連線互動教學,即時的互動就像在學校學習一樣生動有趣。  

  選擇好欲學習的課程後,依照單元及章節分類點擊影片觀看,每一章節課程影片每段約10分鐘左右,內容精要,不僅能直接掌握學習重點,也不用擔心用眼過度,一單元結束後,可先稍微休息片刻再繼續。

  舉例國小三年級的國語文課程,想教導孩子如何認識說明文、日記書寫、自然段與意義段為何?家長可能需再自行找尋相關資料才能教導孩子,但網路上的資源或素材,有時也難以找尋齊全或難以辨別資料是否無誤等問題,而「達學堂」的教學,均由學校老師所錄製的,相關的教學簡報及資料都會呈現在影片當中,就像將老師請回家中教課一樣,減少了家長摸索的時間。而學生有疑問時,可在課程下方的問題討論區進行留言,與老師溝通,影片還能重複觀看、持續複習。

  「達學堂」目前現有教學影片已超過2,350部、題庫超過1,500題,並且持續增加中。主要分為直播學堂與影音學堂兩大類,以年級及科目進行區分,分類清楚且容易上手,內容涵蓋國小一年級至高三的課程,資源豐富。老師或學生可利用高雄市OpenID或教育雲端帳號登入使用,一般民眾也能使用google帳號登入,相當便利。

  此外,教育部也設有「因材施教網」、台灣公共電視的網路直播頻道也設立「疫起線上看」的單元,可以隨時使用,讓學生在家不無聊。

  善用網路學習資源,讓學生在家輕鬆自主學習,父母在旁陪同的壓力也能減輕,停課不停學,透過網路教學平台,在家學習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