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彩繪大樓點亮舊社區 高雄新亮點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25 / 高市議壇NO.22

  日前曾往衛武營欣賞光雕秀的民眾,對於衛武營捷運站5號出口處的彩繪大樓應該會有印象,流暢有力的書法「飲水思源」4個大字,色彩明亮,吸引大家的目光,紛紛拿起相機、擺好姿勢拍照。多棟的彩繪大樓,讓原本的舊社區瞬間成為高雄最新的打卡地標,與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相互輝映。

  自105年起,高雄市政府民政局舉辦的高雄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除了台灣本土藝術家外,也邀請了來自波多黎各、俄羅斯、比利時、美國、西班牙等國的藝術家,為苓雅區老舊社區創作大型壁畫,企圖打造全國首座大型藝術壁畫社區。澄清路與三多路口、三多二路102號、苓中路199號、苓雅國中、四維國小及正義路309巷底高速公路下的涵洞等,都能看見藝術家的創作,更有些壁畫隱身於小巷中,必須仔細尋找才能見到。

  在行經建軍路與行仁路口時,馬上就會被一幅巨大的書櫃壁畫所吸引,彷彿掉進書海當中,一旁還有取苓雅諧音的「羚羊」幾何彩繪雕像,以及大大的虹牌油漆雕像,光在這裡就能拍上好幾張別具特色的照片。往前走,一排舊公寓牆上都有彩繪創作,其中一幅寫著大大的「飲水思源」四個字,正是台灣藝術家楊惟竹的作品,除了吸睛的配色外,整體呈現的立體感更是讓人眼睛一亮。走入社區的兒童遊樂設施旁,可以看到海底世界的壁畫,每隻魚就像有生命般活靈活現;一旁的水母壁畫風格夢幻,在畢業季時吸引了不少畢業生前往拍照留念。

  五福一路上可以看到美國藝術家Mona Caron以紫錐花與蝴蝶意象所創作的壁畫,整幅畫作高達13層樓,相當壯觀;位於四維國小由西班牙藝術家Okudart所創作的壁畫,藉由幾何圖形與線條結構排列,融入鮮豔色彩,於校舍建築上秀出一隻俏皮的小狗;在正義路309巷底高速公路下涵洞,更能看到由20位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即性彩繪壁畫,非常適合當街頭拍攝的場景。

  有了這些彩繪,踏入老社區,猶如進入國際進步城市的氛圍。

 

上方圖為建軍路上整排社區彩繪;左下圖為建軍路上台灣藝術家楊惟竹作品「飲水思源」;右下圖以紫錐花與蝴蝶意象創作的壁畫位於五福一路,出自美國藝術家Mona Caron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