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搭乘輕軌大南環 食「鹽」而肥、食「鼓」不化!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品嚐澎湖特有甜點;在老屋改造的咖啡店內吃鹹派;享用鍋燒意麵配披薩;參拜文昌帝君祈求考運;欣賞老師傅編織竹器的手藝。這樣的行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卻可在一天之內輕鬆達成,因為輕軌大南環線的串連,將這些地方兜在一起。別猶豫,跟著我們一起躍上輕軌列車,輕鬆閒逛、嚐美食去吧!

  輕軌大南環通車後,新增西側的壽山公園、文武聖殿、鼓山區公所三站,沿著鼓山、鹽埕兩區之間一路向北,輕軌行駛在臥虎藏龍的老城區,古典氤氳環繞,景點跟美食就藏在巷弄之中等待旅人的發掘與造訪。

  電影《風櫃來的人》敘述一群澎湖青年離開故鄉來到高雄,在青春搖擺之中迷茫成長的故事。因為早期港口貿易發達,許多澎湖人便選擇落腳高雄,在此落地生根。鼓山區公所站的廟口50年饅頭店,除了平時有販售的饅頭外,每週六、日早上10點開始還有販售澎湖甜點,如炸棗、芋丸、菜丸等,成為店裡的一大特色。除了讓澎湖人回憶家鄉滋味,也吸引不少外地人前來嚐鮮,將小小的攤子擠得水洩不通。炸棗原是澎湖人嫁娶、廟會等特殊慶典才會吃到的甜點,包有紅豆、芝麻等內餡;芋丸小巧可愛,一份裝一袋,吃來微甜不膩,適合拿著邊走邊吃,走路體會老城區的風光。

  建國四路上的元啡驢派,沒有顯眼的招牌,靜靜佇立路旁。推開木製大門,店內的木頭製品、黃色燈光營造一股溫馨感,巨大的紅色烘豆機彷彿告知客人,這裡的咖啡經過專業焙製。二樓空間雖不大,但挑高的設計和明亮的環境予人舒適感,品嚐招牌的鹹派搭配咖啡,味蕾彷若跳起華爾滋,為美食瘋狂喝采。

  在文武聖殿站旁的文武聖殿,規模宏偉,奉祀文衡聖帝(武聖關公)和至聖先師(文聖孔子),分成數樓層祀奉,殿內寬敞、莊嚴神聖,鼎盛的香火已延續數十年,有許多信眾前來參拜,祈求平安、考運昌隆,隨著裊裊輕煙上達天聽。

  壽山公園站附近的新樂街,除了是著名的奶茶一條街外,在街上也隱藏著一家小店「好der」,販售鍋燒麵還有披薩,兩種東西方的元素碰撞在一起,也吸引不少消費者上門,三五好友點鍋燒麵、披薩、甜點飲料來分食,也無違和感。店內擺設了一台復古偉士牌機車,環境老派悠閒,在店門口等候時還可以和白牆、櫥窗拍美照,是一家可以達成視覺、味覺雙重饗宴的小店。

  五福四路在早年曾是高雄專門賣竹木器具的「竹器街」,數家蒸籠店、竹器行林立路旁,雖然現在金屬器具的流通讓大眾對竹器的依賴不如以往,使得如今的竹器街僅存在路邊的四、五家店面,顯得些許寂寥,但這裡的老師傅以傳統手法編織竹器,在陽光灑落下,彷彿回到古早年代,阿公阿嬤坐在竹椅,或以竹籠蒸煮米食,勾起了遺失的記憶。

  搭乘輕軌,漫步在鹽埕和鼓山的街頭,以往的繁華隨著想像不斷延展開來。如今少了車水馬龍,多了幾分悠閒,不經意中尋得的是一份自在與愜意,跟著輕軌的節奏,觀看城市的新潮與復古,頗具興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