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上山下海玩彌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高雄市的海岸線很長,夏日裡適合傍晚時分看落日賞海景,如果想要遠離市區來趟近郊山海行,彌陀南寮漁港和漯底山自然公園是可以走走的行程。

  彌陀南寮漁港曾經入選為全臺十大魅力漁港,前幾年附近的小公園整修成海岸光廊,成為親子共遊的園地。海邊S型木棧道,搭配海天一線的美景,近來也成為網美必拍的景色,也常有人喜歡在旁邊的淺灘踏水,消消暑氣,不時可見螃蟹橫行迎面而來;海堤的牆面有曬鹹魚、鯉魚旗、漁船等精緻彩繪,富有地方特色。園區還有天鵝彩繪、愛神小天使的公共藝術,及孩子最愛的玩沙區,因此假日常吸引不少人潮。

  沿著海堤往南走,可到「餘香咖啡」用餐,以貨櫃打造用餐空間,室內妝點出沖繩風格,室外則可欣賞漁村風光。店內供應正餐及下午茶點,正餐會隨季節做更動,讓客人享有最道地且應時的佳餚。餐點以魚蝦類居多,都是店家自己養殖的,品質新鮮自然不在話下。炸蝦丼飯是高人氣餐點,老闆為了凸顯自家特色,蝦子外層裹上花枝漿,不同於市面的裹粉,加上油炸的香酥口感,美味一絕。

  除了炸蝦丼飯,採用鱸魚為食材的檸檬魚料理,酸味入口,胃口大開,同時搭配自製的海菜、沾胡麻醬的菇類等小菜,清爽又不油膩,是很適合夏天的餐點。吃慣了雞米花,來這裡一定要點魚米花,以虱目魚和鮪魚分別油炸的魚米花,單吃可品嘗滿滿的魚鮮味,沾一點黃芥末或是特製的虱目魚牛奶沙拉,又是不同的風味。炎炎夏日飲料必點,店家推薦的咖啡果皮,以咖啡果皮熬煮並加入微氣泡,口感有如麥茶,相當止渴;喜歡拿鐵的話可選擇餘香冰鑽咖啡,以魚造型的冰磚加入牛奶,可欣賞過程中的趣味。

  距離海岸光廊只消7分鐘車程(開車)的漯底山自然公園,標高53公尺,是彌陀的制高點,早期為軍事用途的管制區,在民國95年軍方撤哨後,才成立自然公園,尚保留當時的軍事碉堡。園區有座長吊橋,走上吊橋視野極佳,可遠眺周邊美景;沿著木棧道前行,可到達觀景台,遠山近村的景觀一覽無遺;園區最具特色的莫過於惡地形,不僅可近距離欣賞,置身其中,猶如電影場景般令人驚豔。整個園區繞完一圈約需1小時,待到黃昏捕捉夕陽美景,亦有不同的情境。

  在5、6月期間,在彌陀圖書館旁的彌陀公園,園中種植的阿勃勒正熱情綻放,整排的黃金雨在陽光下更顯迷人,是季節限定的特色。走累了,總要來點清涼冰品降暑氣,附近的「雄挫冰」是老字號冰店,只要銅板價,就能享有大碗挫冰,在地人尤其喜愛袋裝,多量的清冰讓人超滿足。

  擁有小漁港的彌陀,雖不若鄰近的蚵仔寮漁港有名氣,不過透過遊山玩水親近彌陀,看見它的另一種人文與自然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