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印度咖哩配烤餅 香氣十足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夏季溼熱難耐,從飲食上可以選擇咖哩有化濕的作用,以及加了香料可以促進食慾、開胃下飯,印度料理的咖哩香料多,顏色鮮豔,常引人食指大動。

  印度料理的主餐是以咖哩醬搭配烤餅或飯,用餐時以右手抓著烤餅或米飯配著咖哩醬一同入口,正是最道地的品嘗方式。而印度咖哩多以洋蔥、番茄等食材作為基底熬煮並加入茴香、荳蔻、葫蘆巴葉、香菜籽等多種香料,再用鮮奶油進行調味及加入肉類或蔬食,成為一道道香氣撲鼻的咖哩料理。

  尤其北印度咖哩口感較為溫和,入口口感溫潤,並能品嘗到各式香料所散發的香味,多層次的特殊口味便是印度咖哩的奧妙,多以烤餅作為主食。其中囊烤餅Naan皆是以坦都爐碳烤而成,口感香酥,印度甩餅Romali Roti則是以半圓鐵鍋煎烤而成,口感較為軟Q,將餅以右手撕下後盛著咖哩醬入口,便是最道地的印度吃法。

  瑪哈印度餐廳的烤餅是經過印度主廚的巧手拍打拉伸後,貼入精準調溫過的坦都烤爐進行烘烤,由主廚深厚的經驗功力判斷烤餅的熟度,在最恰當的瞬間以鐵棍勾出烤餅,原味烤餅可品嘗麵香,牛奶烤餅有淡淡的奶香,而印度甩餅超軟Q,這幾款餅各有風味。

  坦都雞肉塊幾乎是印度料理必點的菜色,其在於使用坦都烤爐Tandoor進行碳烤製餐,是印度料理中關鍵的廚具。雞肉塊以各式香料、優格、薑泥、蒜醃漬入味,再以鐵棍串起放入坦都爐碳烤,非常適合佐生菜、生洋蔥及薄荷醬一起食用。

  香料羔羊咖哩是瑪哈的重口味咖哩之一,以洋蔥和番茄與各式香料熬煮,醬汁能嘗到番茄的微微酸甜味,各式香料與辣椒粉的比例嘗起來也比其他咖哩更加濃郁。前菜可以選擇清爽開胃的瑪薩拉蔬菜脆薄片,其使用豆類粉製成薄餅、下油鍋油炸瀝乾後,撒上蔬菜丁及香料粉提味。

  餐後來一杯印度人早晚都喝的傳統印度熱奶茶,瑪哈選用了從印度進口茶葉烹煮奶茶時加入鮮奶、茴香、荳蔻、薑一同熬煮,熱騰騰的入口後,除了鮮奶和茶葉混合出溫醇口味外,香料籽在過程中散發著特別的香氣,最後的回韻則是薑帶來的輕微辣辣的溫暖氣息。

  同樣也位於北高雄的都瓦哩印度廚房酒館,秉著推廣北印度料理、分享道地的家鄉味想法經營。其中蔥香雞肉咖哩由洋蔥、酸奶與香料熬煮,搭配軟嫩雞肉,是都瓦哩經典的香濃奶味咖哩。而秘製羊腩咖哩熱銷羊肉咖哩第一名,50多種香料但口感溫順,濃郁香料味道一試就愛。

  原味烤餅、起司餡烤餅和蒜香烤餅,咀嚼起來Q又香,尤其起司餡烤餅和蒜香口味這兩款直接單吃不沾咖哩,也很令人讚不絕口。而時下流行的印度脆球,是由豌豆做成的脆餅球裡面放上炸蔬菜丁,然後將帶有酸味和香菜香氣的醬汁倒入球中,要快速吃掉以免汁溢流出,口感和味道都很特別。

  印式特味飯類似印度版的炒飯,使用印度長米,香辣的口味會是愛吃辣朋友的最愛。特味飯會加入主廚自製的原味優格一起攪拌,風味獨特,而印式蔬菜特味飯是季節時蔬炒印式米飯淋上瑪莎拉(註)醬汁味的印式特殊餐點。瑪莎拉醬很酸,配上微辣的炒飯口味上很衝突,這就是異國料理對味蕾上的挑戰。

  此外,還有香濃波菜、香料與印度奶酪燉煮的綠醬奶酪咖哩,也是經典北印度菜色;窯烤奶油雞肉馬薩拉是經坦都窯烤後的美味雞肉,搭配50多種香料與番茄及酸奶熬煮,酸濃滑順滋味,是都瓦哩雞肉咖哩熱銷第一名。都瓦哩CP值高,很適合多人用餐,共食各種口味的咖哩,飽足感十足。

 

註:瑪莎拉是一種由多種香料混合起來的調味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