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體驗仿真毒品氣味 認識毒品的危害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台灣的吸毒人數日益增加,年齡層也不斷下降,許多毒品化身為糖果、餅乾、咖啡包等型態,造成學生不慎誤食。因此,認識毒品、了解毒品成癮原因和如何拒絕毒品等的相關教育,成了現今社會的重要課題。

  為推動毒品防制宣導工作,教育部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於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地下一樓舉辦「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特展,希望能透過特展方式,向大眾宣導反毒的觀念,也希望學生能夠對毒品的防範有所認識,勇於向毒品說「不!」。

  一進入展區便可看見造型吸睛的仿PUB實境空間和仿電話亭,吸引了許多來參觀學生的目光。仿PUB實境空間擺設了許多仿真毒品,藉此警惕大眾到娛樂場所時,必須小心防範。而仿電話亭中,則播放常見的販毒話術和話術背後真實現象的對比,提醒大家在遇到毒品誘惑時,可立即突破販毒話術,不受迷惑。

  往展場內走,可發現一群排隊人潮,排在前頭的人正對著牆面上的瓶子吸氣,原來是仿真毒品氣味體驗裝置,三瓶分別擺放了安非他命、大麻及愷他命(K他命)的無毒香氛氣味瓶,讓大家透過嗅覺認識不同的毒品,若在生活當中嗅到類似氣味,也能更加小心警惕。

  除了仿真毒品的植栽和四級仿真毒品的展示外,這裡還有新型毒品包裝介紹,藉由圖文和仿真毒品互動裝置,能獲得正確的毒品知識,以免未來因好奇而誤食。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市面上常見的零食,像糖果、餅乾、咖啡包、梅粉等,都可能經過毒犯再次包裝或變造,外觀上難以辨識真偽。這裡除了學校安排學生來看展外,家長也可以親自帶著孩子前來認識與了解,掌握毒品的正確資訊,才能有效防範誤食毒品。

  展示區內有腦部剖面、腦部斷層掃描、身體副作用等科技互動裝置區,讓觀展者經由腦部剖面互動裝置,了解原來毒品會上癮的真相與大腦的運作息息相關,更可以藉由腦部斷層模擬互動裝置,選擇將特定毒品感應器放到感應區上,在螢幕上觀看吸毒前後的腦部斷層掃描變化資訊,了解毒品對於大腦所造成的危害性。

  這裡也設有座位區,並分別播放長期輔導藥癮者的個案管理師、目前穩定戒治的戒治者與戒治者家屬三者現身分享的影片,透過影像對談方式,了解戒治者的心路歷程,以及戒治者家屬面對家人吸食毒品時的心境與如何陪伴戒治者的過程。透過這些生命故事的分享,觀展者可以進一步了解吸食毒品的嚴重後果,進而遠離毒品。

  「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反毒特展不僅免費參觀,觀展完畢後,只要登入粉絲專頁打卡按讚並填寫反毒問卷,就有機會獲得限量精美小禮。展期到7月31日止,不妨趁著暑假期間全家人一起來看展,認識毒品正確資訊還能獲得精美小禮喔!

 

透過影像的分享,讓觀眾了解毒癮者的生命故事(左圖);腦部斷層模擬互動裝置可用來認識毒品對大腦所帶來的危害(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