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遊六龜老街 嚐特色糕點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到六龜旅遊通常會選擇往北邊行,到寶來泡溫泉和賞花,或者是宗教朝聖之旅,擁有全亞洲最大的一貫道道場的天台山,以及祀奉佛教的妙崇寺、妙通寺和諦願寺,吸引許多信徒參拜,反而位於行政中心的六龜街區是遊客較少駐足的地方,近來因為六龜之心老街改造計畫,使日治時期的老屋重現樣貌,帶領民眾穿越時空進入六龜過往的繁盛時期。

  六龜老街因八八風災導致人潮流失,沒落了一段時間,而其中已佇立超過百年的洪稛源商號古厝,過去是原住民、閩南及客家等先民的「物品交易站」,透過修復成為了六龜區公所的地方創生據點,展示了商櫃、梳妝台和櫥櫃等的老文物,讓遊客認識過往的歷史軌跡。其後院則可沿著石梯步上天台,坐看老街全貌,感受老街不一樣的韻味。平日從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六龜教會的角度望去,襯著荖濃溪對岸山景的老街,有著寧靜與悠閒的氛圍。

  在洪稛源商號斜對角的池田屋,是1929年日本人池田兵太郎開設專門招待日警的旅舍,在日本戰敗後轉為酒家,高雄客運於1961年買下設站,現今仍保留客運售票亭、候車站的樣貌,日式建築風格也成了拍照打卡的熱點。

  往前步行約5分鐘,在六龜區公所後方也規劃了一條長700公尺、以蝴蝶為意象的竹林步道,路徑平緩,對於長輩或孩童而言也相對好走,沿途經過一座竹子和蝴蝶裝置的彩色小橋,相當童趣,經過石階轉個彎,便可抵達蝶園,欣賞蝴蝶翩翩飛舞,搭配聳立的樹木,彷彿來到童話裡的世界。

  蝶園上方則是六龜神龍宮,主祀五穀仙帝,宮內的牆上有著具歷史典故的水泥雕彩繪,廟宇不僅是在地居民信仰中心也成了藝術聖地。廟廷廣場則可遠眺山景,感受六龜山城的寧靜。

  訪老街、走踏荖濃溪畔,也不忘採買伴手禮回家喔!位在六龜老街附近的Wish興旺烘焙,與在地茶農合作,將六龜特產的山茶融入糕點當中,店家以青茶製作的伴手禮產品─福龜餅,保留傳統糕餅的風味,將油與糖的比例降低,外觀的酥皮融入山茶粉,內餡則以山茶豆沙及麻糬,增添口感,好吃養生,咀嚼後,淡淡茶香在舌尖化開。

  還有山茶梅子酥,將麵粉摻入山茶製成的餅皮,脆度猶如曲奇餅乾,帶著茶香與奶香,酸甜的梅子餡,有解膩開胃的作用,讓人忍不住一塊接著一塊送入口中。而回購率超高的山茶卡士達蛋糕捲,蛋糕體則是放入紅茶葉,讓蛋糕多了一份濃郁茶香,內餡則是店家自製的紅茶卡士達醬,與蛋糕體搭配甜度適中,深受女性顧客的喜愛。

  到六龜旅遊可開車至神龍宮,沿著蝶園、竹林步道,散步至老街,也能從荖濃溪畔的福龜園區步行進入老街當中,結合街區歷史、自然景觀與在地特色點心,認識不一樣的六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