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越南一條街 隱身大寮區的異國風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走在大寮區街頭,身邊突然聽見外國語言,轉身一看,多數店家招牌除了中文,還多了越南文,越南料理隨處可見,市場也販售越南人常用的食材和香料,讓人不免驚呼,彷彿一秒飛到越南呢!

  大寮區的大明街,因鄰近大發工業區及和發產業園區,附近有許多越南人,越南料理的店家販售道地的家鄉味,連市場也飄著異國風,方便當地的新住民採買,甚至連早餐店、理髮店、停車場等,招牌上也添加越南文,讓新住民易於融入當地,自然成了「越南一條街」。

  越南曾為法國的殖民地,這個因素也揉合於越南的料理中。大明街上的「LYNDA越式法國麵包」以麵包、肉包等商品為主;綜合法國麵包是將法國麵包中間剖開,塗上特製的醬料,放入越式火腿、紅燒肉、醃蘿蔔、紅蘿蔔、小黃瓜、洋蔥及香菜,相當飽滿又帶點辛辣,麵包外酥內軟,正好緩和帶勁的辣味,不過吃完肯定麵包屑沾滿全身。

  另外也可嘗嘗越式肉包,麵皮有白、綠2種,綠色是來自香蘭葉的汁液,為東南亞國家常用的食材,可增添食物香氣,而麵皮只加牛奶不加水,讓肉包透出奶香的口感;內餡特別的是含有2顆鵪鶉蛋及蛋黃,以瘦肉居多,佐黑胡椒調味,嘗起來與臺灣的頗不相同,且一粒約一個手掌大小,很有飽足感。

  除了越式麵包,越南河粉肯定也是不容錯過的美食。鄰近大明街的光明路上,阿文越南小吃店內提供各式飯類、河粉、炸春捲、涼拌菜及熱炒等,飲料則有越南咖啡、鹹檸檬汁及酒類等。

  阿文的河粉有牛肉、豬肉及海鮮口味,豬肉河粉的份量可不小,包括豬肉片、紅蘿蔔及白蘿蔔塊,配料相當豐富,湯頭添加蒜頭、油蔥、青蔥及香菜,味道適中,不會過油或過鹹,也適合臺灣人的口味。吃完正餐,也要品嘗一下越南咖啡,使用來自越南高海拔的咖啡豆,自行磨粉、滴濾而成的黑咖啡,味道相當醇厚,對於習慣喝黑咖啡的人來說算是微苦,也別於臺灣的咖啡;不過,更道地的喝法是加煉乳,甜甜的口感更帶來不同風味,才是越南人最喜歡的喝法。

  吃飽喝足後,還可以再到大明街的黃昏市場逛逛,約下午2點多,攤販紛紛備好商品、準備營業,也有一些越南人前來採買越南甜點及炸物,順便挑選東南亞經常食用的蔬菜,尤其在傍晚5點過後,工廠下班的越南人更會到此光顧,猶如他們家鄉的市場。

  想就近品嘗越南料理或選購東南亞食材,大寮區的「越南一條街」是不錯的選擇,可讓你吃到美味也增長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