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到高師大附近大啖拉麵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日本拉麵深受臺灣民眾喜愛,有人願意為了一碗拉麵徹夜排隊或搭飛機到日本一嚐美味。在疫情尚未緩解無法出國旅遊、一飽口福之際,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周邊有不需花大錢,便能品嚐到風味獨特的日式拉麵。

  位於林泉街上的瀧澤軒,店內裝潢與氣氛充滿日式風格,除了餐桌區,還有吧檯區,可以邊品嚐拉麵邊欣賞職人的煮麵手藝。瀧澤軒以博多豚骨湯頭為基底,店家使用大量豬大骨搭配豬背脂與新鮮食材熬煮多時,成為濃郁白湯,再延伸出蒜香豚骨、赤燄豚骨及蔥花泡菜豚骨等口味。

  除了在口味上進行變化,也講究客製化服務,點一碗拉麵填寫一張菜單,不僅可以加點喜歡配料,還能選擇麵條品項與軟硬度、湯頭的濃淡、配菜的多寡等,不怕胖者,可加點極度罪惡的豬背脂,讓湯頭的油脂風味再升級。

  蒜香豚骨拉麵,並非只是將一大匙蒜末放入拉麵當中,而是在豚骨湯底中加入香氣四溢黑蒜酥、數種特製香油及黑芝麻醬。一入口,黑蒜油與黑芝麻醬的香氣使齒頰留香,軟硬度適中的全麥粗麵沾附滿滿的湯汁,讓人不顧形象大口「吸」麵,再搭配溏心蛋、筍片、木耳及特製叉燒肉等配料,宛如在舌尖上演一齣精采的舞臺劇。

  另一款蔥花泡菜豚骨拉麵,加入了店家特製的辣味泡菜,爽口的泡菜讓湯頭的風味更添層次,微辣中帶著些許酸味卻不刺鼻,反而使湯頭更加溫順,調和得宜,適合喜歡特殊風味的饕客來嚐鮮。

  瀧澤軒的湯頭偏日式濃郁且重口味,在點餐時可選擇適合自己的濃淡程度,若仍不習慣濃郁湯頭,貼心的店家有另外提供湯頭讓顧客添加,調整成喜好的鹹淡。

  此外,瀧澤軒也提供雞白湯拉麵,限定週末販售,想品嚐濃郁雞湯及季節食蔬製作而成的拉麵,假日可得早點前來排隊!

如果食量大、重CP值,那一定要將麵屋秀放進口袋名單,這裡的拉麵價格最貴不超過200元,還能選擇免費加麵或加湯一次,在漲聲四起的年代,可說是相當佛心,每到用餐時段,便有許多高師大師生進入店內用餐,享受物超所值的拉麵。

  平價卻不馬虎,麵屋秀的湯頭很有特色。主打的特製濃辛拉麵,是以珍貴的櫻花蝦搭配多重配方的辣椒熬製而成的湯頭,濃稠卻鹹度適中,蝦味十足讓人胃口大開,更提供不辣、小辣、中辣與大辣,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另一款和歌山拉麵則是結合豚骨及醬油湯頭,湯頭帶有豚骨及柴魚香氣,相當順口。Q彈的麵條浸滿湯汁,光吃麵就能感受湯頭的鮮味感。配料有半顆溏心蛋、海苔、筍片及蔥花等,價格平實配料滿滿,真是物超所值。

  麵屋秀另一大特色則是叉燒肉,與常見的圓片狀叉燒肉不同,這裡的叉燒肉薄,且大片到可摺起,外觀帶有粉嫩光澤,肥瘦分佈均勻,像極了西餐中的煙燻火腿切片,嚐起來香甜軟嫩,不會過度油膩,且每碗拉麵的肉片份量相當充足,肉食主義者保證能吃得相當開心。

  整體調味介於日式與臺式之間,湯頭鮮甜不鹹膩,對於喜愛品嚐湯頭者而言,絕對能喝光,完食後也不會覺得嘴乾舌燥甚至口渴。

  湯頭是拉麵好不好吃的關鍵,也是決定拉麵價格的主因之一。而在高師大附近的拉麵店,不需持學生證就能以親民的價格享用一碗物超所值的拉麵,還再等什麼?快來排隊領號碼牌嚐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