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下午茶的新選擇─肉夾饃、煎餅果子

文章發布日期:2023/2/21 / 高市議壇NO.84

  吃過美式漢堡、法式可麗餅,但有吃過中式的漢堡及可麗餅嗎?源自中國特色小吃的肉夾饃及煎餅果子,近年來在臺灣也開始有店家開始販售,讓大家的下午茶時光又多了新的選擇,可以嘗鮮。

  肉夾饃是中國陝西地區傳統特色食物之一,意思是「肉餡的夾饃」。苓雅市場內的春焰老潼關肉夾饃,小小的攤位還沒到開始營業的時間,就開始了排隊的隊伍,看得出其超高人氣。如果只是臨時經過,現場可能需要等候多時甚至售罄,所幸店家有提供預訂服務,建議事先以電話或私訊臉書粉專訂餐,避免完售及久候的狀況。

  春焰老潼關肉夾饃最大特色在於店家手工製成的饃,一圈一圈纏繞的千層餅皮,煎至表面金黃酥脆,充滿麵香,內部卻仍保有濕潤扎實的口感,光是簡單的饃就足以讓人口水直流,若在搭配上店家的各種創意內餡,更是一大滿足。

  招牌老滷肉香氣十足,類似流水席中的控肉風味,瘦而不膩,老滷肉切成絲狀卻仍保有肉汁,滿滿的肉與酥脆的餅皮完美結合,是初次購買絕不能錯過的經典口味。走異國風的泰式綠咖哩雞,雞肉軟嫩不柴、杏鮑菇充滿水分,綠咖哩風味明顯,稍微帶點辣度,不論任何季節來吃都相當過癮。

  喜歡羊肉者,必不能錯過大漠孜然羊,孜然的香料搭配上沒有羊羶味的羊肉,一入口,猶如打開了前往蒙古草原的任意門。除了上述的招牌口味,店家有時也會推出期間限定口味,像曾推出的川味回鍋肉、紫薯芋泥口味等,也都別具特色。喜歡嘗鮮或想搶購限定口味者,一定要記得追蹤店家臉書粉絲專頁,才不會與限定口味擦身而過。

  煎餅果子,又稱天津煎餅,是起源於天津的風味小吃。在製作上,以綠豆等雜糧麵糊攤製的薄餅,餅上打入雞蛋液、塗抹甜麵醬、醬豆腐、辣椒等醬料後,裹入油條(又稱餜子)、餜篦(薄片狀餜子)等食材製成,特色是煎餅柔軟而清香,餜子及餜箅脆香,目前在中國乃至世界各地廣為流行的一項小吃。

  位於捷運三多商圈站旁巷弄內的「煎並煎」煎餅果子,店面走老宅文青風,經過可能會以為是家甜點店或是咖啡店,想不到竟是販售著特別小吃-煎餅果子的一家店。

  會有這樣的創業想法,源自於老闆過去在澳洲打工時曾學習到煎餅果子的製作,便想把這樣的美味帶回臺灣,並加入了不少創意,讓這道傳統小吃,也能讓各年齡層所接受、喜愛。

  在口味上多達11種可選擇,常見的原味、雙蛋外,還有辣白菜燒肉黃瓜、川味辣子雞丁、剝皮辣椒豬、古早味臺式香腸等,每種都讓人想嘗試看看。

  川味辣子雞丁帶有些微辣度與椒麻香,卻不會過度辣口;剝皮辣椒豬,豬肉片吸附了剝皮辣椒的香氣與精華,肉片鮮嫩不乾柴。最重要的是搭配上新鮮生菜與酥脆的餜篦,涮上特製醬料,一口咬下,有著蛋餅的風味、可麗餅的麵香、燒餅油條的口感,多重享受。

  除了在口味上創新,老闆也在外帶紙盒上下了功夫,用心自製的包裝盒,讓客戶在品嘗煎餅果子時更為方便,每一口都直接吃到食物,也不會顯得手忙腳亂甚至狼狽,相當貼心的設計!

  煎餅果子屬於現點現做,如果趕時間者可以提前預約,反之則可以在現場等待,觀賞店家從攤麵糊、包裹餡料的製作過程也相當新奇有趣。

  下午茶時間想要犒賞一下辛苦一天的自己,想來點小確幸,可以嘗試看看肉夾饃及煎餅果子,絕對感受到被美食療癒的幸福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