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老市場裡的文青美食

文章發布日期:2020/8/26 / 高市議壇NO.54

  接近傍晚時分,早就結束上午營業時段的九曲堂公有市場內,卻有一處攤位亮起了燈,幾名年輕人在攤位內正忙著料理、接待客人。攤位前陸續聚集了人潮,有人排隊點餐,也有人是來拿外送餐點,這到底是一間什麼樣的店呢?著實讓人充滿好奇。

  「大樹區沒有韓式料理,那我們自己開吧!」在一次的好友聚會中,大家聊起了餐飲創業的夢想,決定一同創業,但要開在哪裡?原先這群年輕人尋覓了其他區域的地點,最後決定從有感情的地方出發,選定了家鄉的傳統市場做為創業的起點。

  因此誕生了「韓舖•淑芬食堂」,擁有兩個攤位的空間,左邊的「韓舖」販售年輕人在外習得的韓式料理,右邊的「淑芬食堂」則是承習自外公流傳下來的手藝,以母親的名字命名,以山西麵點小吃為主,打造出獨有的中韓口味的複合式料理店。

  在大樹區開店?還選在市場裡真的行嗎?這不僅是外地客人的疑問,也是攤位附近鄰居們的疑惑,客群除了慕名而搭火車前來的年輕外地客人之外,住在附近的叔伯阿姨們,也因好奇而來瞧瞧、嚐鮮,到最後成為常客也會介紹其他街坊鄰居來這裡大啖美食。

  「韓舖」的主打商品為豆腐鍋系列套餐,使用傳統板豆腐,一口咬下充滿豆香,口感猶如豆花般軟嫩,再搭配上蛤蠣、蛋、寬冬粉等豐盛配料,同時附上營養滿分的紫米飯及兩樣韓式小菜,高CP值的價格讓它成為每桌必點的商品。而這裡的海鮮煎餅也不容錯過,由新鮮的蝦子、滿滿的蔬菜與麵糊組合而成,煎餅厚度足足超過1公分,外皮口感酥脆而內餡卻相當鬆軟,咀嚼後海鮮與蔬菜的鮮甜也就在口中蔓延開來。

  「淑芬食堂」則主打蔥油餅、煎餃兩項點心,蔥油餅採半煎炸的手法料理,嚐起來也就更香脆,類似鹹酥雞攤的炸蛋餅皮,煎餃則是以Q彈的餃子皮搭配特調的獨門內餡手工捏製而成,品嚐時便能從微粉色並帶有嚼勁的豬肉餡看出食材相當新鮮,雖然是屬於較常見的傳統小吃,卻有著讓人一吃而回味無窮的魅力。

  「韓舖•淑芬食堂」傍晚5點至晚上10點開燈營業,搭臺鐵到九曲堂車站,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九曲堂公有市場。如今的傳統市場,不僅有便宜又大碗的美食,和新鮮的蔬果魚肉,還能看到年輕人的創業創意,傳統與新意正同時為傳統市場創造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