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蚵仔寮「現撈仔」尚青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5 / 高市議壇NO.37

  「兩尾一百三就好」、「便宜賣」,來到蚵仔寮直銷魚貨中心,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催促著民眾快快掏荷包,把新鮮魚貨帶回家,假日的下午格外熱鬧。

  梓官蚵仔寮漁港以「現撈仔」聞名,前幾年又因梓官區漁會魚市場引進先進的HACCP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由於拍賣制度健全,使現撈漁獲保持新鮮與安全,吸引了鄰近地區漁船到此卸貨,使得魚市場魚貨日益新鮮多元,而它同時也是烏魚子的重要產地。

  由於鄰近高雄市區,也常常成為高雄人假日採買魚貨的好所在,不過過去觀光魚市場在戶外,僅搭棚子較為簡陋,為了打造舒適的採買空間,前幾年市政府興建的直銷魚貨中心於去年底啟用,攤位區分成生鮮區、現撈活體區、熟食區等共116個攤位。

  在這裡常見海草蝦、泰國蝦、龍蝦、澎湖土魠魚、石斑、野生鳳螺、海瓜子、蛤仔、蚵仔、花蟹、處女蟳、沙母紅蟳、小卷、海菜等等,許多小隻的魚或軟絲、透抽等海鮮,攤商喜歡用紅、黃、藍色的塑膠盤裝著,擺上價錢吸引客人上門,對於沒有斤兩概念的消費者而言,是最快決定採買的方法,如果是不常料理海鮮的民眾,往往會在採買時詢問攤商料理方式,而攤主也會幫顧客處理鮮魚的內臟,方便回家料理。

  中心內有少數熟食攤位,而外圍有不少以前觀光魚市場即存在的代客料理攤位或店家,無論蝦子是胡椒、鹽酥、蒜頭米酒等料理方式,或是軟絲香煎、香烤、鹹酥、三杯,還是黑鯧清蒸、糖醋、紅燒;錢鰻三杯、紅燒等可以隨客人喜好選擇烹調方式。

  直銷中心附近由蚵仔寮漁會經營的「戀戀蚵仔寮」在地特產專賣店,其現撈急速冷凍海鮮種類很多,值得逛逛採買,內部也販售休閒食品、海鮮禮盒、野生烏魚子專櫃,商品琳瑯滿目,目不暇給。來蚵仔寮採買海鮮絕對是歡樂的體驗。

 

選購完喜歡的魚貨後(左圖),可直接到代客料理店品嚐最新鮮的海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