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用耳朵線上學習 防疫在家真有趣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公主是如何挖鼻屎的呢?大樹玉荷包在40多年前其實不受農民青睞?最後是如何搖身一變人見人愛?怎麼都沒聽過這些故事,是不是落伍了呢?先別急,若想了解更多,就來收聽「聽故事抗疫趣」Podcast節目吧!

  科技時代,讓學習與閱讀有了多元的管道及模式,繪本或故事從實體書變成電子書,另外也能透過線上的小遊戲、影片等,進行學習,但長期使用3C產品也會讓家長憂心孩子視力受影響。

  那就讓眼睛休息換用耳朵學習吧!「聽故事抗疫趣」是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與高雄廣播電臺所合作製播的Podcast節目,邀集高雄市優秀的教育工作者、故事志工、各區國小校長與幼兒園長等,來說故事給小朋友聽。

  故事風格多元,除了勵志、溫馨外,也以幽默詼諧的角度,如「公主怎麼挖鼻屎?」教導小朋友重視日常衛生;故事題材方面,最特別的是具高雄特色在地人文及歷史元素,像是「玉荷包翻身記」、「梅芋竹遊甲仙」、「曹謹除惡龍」及「打狗汕尾港再生」等,介紹大樹、甲仙、鳳山及林園等地的故事,這可是別的地方聽不到的呢!

  此外,更有防疫相關主題的故事,像是「恐怖的covid-19」、「兩個爺爺的故事」、「我們來洗手」等內容,教導小朋友認識疫情、病毒,並保持勤洗手的好習慣。

  而節目更融入中文、英文、雙語、臺語及客語等,甚至有以越南語錄製的「越南端午節傳說」,原來越南的端午節並不是紀念屈原,而是與對抗農作物病蟲害有關,真的長知識了呢!

  「聽故事抗疫趣」可在SoundOn、Spotify及Apple Podcasts等多個平台收聽,疫情期間少了戶外活動的次數,不妨跟孩子一起線上聽故事,後續的討論與反思,更能增近親子的互動與情感呢!

 

「聽故事抗疫趣」收聽平台:

SoundOn: https://pse.is/3gwl4j

Spotify: https://pse.is/3hllpn

apple: https://pse.is/3g8v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