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觀《泛‧南‧島藝術祭》感受海洋的廣闊與深邃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泛.南.島藝術祭》於7月份正式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開展,將展至10月31日,集結來自臺灣、澳洲、紐西蘭、韓國、日本、巴基斯坦、法國等橫跨三大洲、7個國家的藝術家一同參展。在嚴峻的疫情下,館方與藝術家採取線上溝通佈展的形式,克服萬難成功展出心血,這些對於南島文化抱持認同感的藝術家,試圖透過展現南島文化的豐富生命力,來打破過往以西方為主的藝術霸權思維,讓觀眾好像在島嶼間乘著小船漂流航行、用五官感受海洋的開放與包容。

  展覽分為「從已知到未知」、「暗黑島嶼」、「生生流轉」三個子題,像是一起在講述一個故事一樣引人入勝。從入口處一進去的「從已知到未知」展區,便會被前方一艘懸吊在空中的綠色玻璃船吸引,這是張恩滿作品〈蝸牛樂園三部曲-啟航或終章〉,用船上的構樹圖案,述說蝸牛不斷遷徙分散的路徑,也以此反映南島語族開枝散葉的過程,用作品的形式來表現自己的來處。

  展間的配置也別有巧思,日本藝術家杉本博司拍攝的海洋作品〈海景〉看來神秘而平靜,同個空間擺放的高雄獎得主張致中作品〈海不平靜〉則隱隱約約顯示出海在表面上看似平靜,在未知的地方卻暗潮洶湧;一旁牆上約翰‧普爾(John Pule)的畫作〈致所有初來乍到的人〉則像是詩一般具有韻律性、分為數個章節,包含平靜與不平靜的時空,講述虛實交錯的苦難、困惑與希望。

  「暗黑島嶼」講述島嶼殖民的傷痕、對話與治療,王虹凱的作品〈fuengu〉(意思為鄒語的「山」),結合鄒族音樂家高一生生命故事、遺留的文本檔案和音樂作品,通過聆聽傳唱的歌聲,搭配展間配置的星空,彷彿超越了時間和空間,到山上仰望星空,聽著關於生命、歸屬及一切的故事。簡‧金‧凱森的影像作品《離別社區》則是以韓國薩滿教傳說中在人世與陰間穿梭的巴里公主,結合因為殖民、戰爭而四處流離的濟州島女性生命故事。

  「生生流轉」又豁然開朗地在另一個廣闊空間展出,映入眼簾的是牆上一片各異其趣的畫作,還有展場正中央一整排海洋圖案、樹皮製的和服。這是Yuki Kihara的作品,擁有日本與薩摩亞血統的她,結合兩地的藝術、工藝風格打造出這一套與自己對話的作品,也讓觀者思考日本、南太平洋群島兩地之間的關連、故事以及脈絡。

  除了可以到現場欣賞這些豐富、精美又各自具有深刻意義的作品之外,現在也可以上《泛.南.島藝術祭》官方網站,在家中就能透過線上的導讀跟展覽,一飽欣賞作品的眼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