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無關實驗書店 感受黑暗籠罩氛圍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你去過沒有明亮燈光的書店嗎?在這樣的氣氛下如何閱讀呢?在駁二藝術特區內有一家無關實驗書店,因為內部幾乎一片漆黑,籠罩著詭譎的氣氛,在網路上成為了熱門的搜尋,也被稱為是全台最黑的書店。

  進入無關實驗書店前,會先看到一處白色背景的明亮空間,前方擺放一些書籍,就像是書本的小舞台,接著隨著牆上的指示拉開一旁的黑色布簾,正式進入了書店內,與前面明亮的白色對比,彷彿進入了另一個世界,一片漆黑,只有閱讀區桌上微弱的燈光,以及書籍上的微黃藝術燈,讓這裡的一切充滿驚奇。

  這裡的書籍不像普通書店直接陳列於書櫃內,而是以平放的方式擺設,再利用藝術燈照射,每本書就像藝術品,等著讀者細細品味。雖然書籍數量不多,但每一本書都是經過店家細心挑選後才上架的,其中一部分是新書,像猜火車、湯姆歷險記、阿Q正傳等經典暢銷書,當中也有許多是限制級或取材特別,以及歷史上曾經被列為禁書的書籍,如精神病院、索多瑪120天、無花果等。另外一個區域是展示店家蒐集來的老書,有些可以翻閱,有些則是用透明櫥窗展示著,就像一座書本的博物館,等著讀者挖掘其中的歷史軌跡。

  若純粹想來體驗一下這裡的氣氛,可以選擇在大長桌前站著閱讀;若想靜下心來仔細看完一本書,與書對話,為自己保留一個空間,不妨點一杯咖啡在個人座位區慢慢閱讀。

  這裡販售的商品也很有趣,像是利用辣椒做成的巧克力餅、用威士忌酒瓶裝的咖啡,當中最受歡迎的是消極的籤詩餅,有別於印象中的米白色籤詩餅內藏著好運或是鼓勵話語的字條,這裡的籤詩餅外觀呼應的店內的氣氛,呈現黑色的外表,裡面的籤詩寫著消極的語句,像是「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著。」句子有趣又好笑,像是提醒著我們用不同面向看待每件事。

  無關實驗書店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大義街2-1號(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倉庫C7-6),平日營業時間從下午2時至晚上8時(每週一休館),假日營業時間則從中午11時至晚上10時,不定期也會舉辦一些講座或活動,詳情可至無關實驗書店臉書專頁搜尋。

 

店內除了有不少特別的書籍可閱覽或購買(左圖);也販售特別的辣椒巧克力餅供顧客嚐鮮。(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