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感官型藝術」饗宴 打造不可思議的魔法樂園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在幻想劇院的「光影魔鏡」前,搖身一變成天使、惡魔,奇遇白兔、美人魚等傳說物種;指尖輕觸螢幕便能綻放萬花筒,享受冬日馥郁花海的盛開;雙腳踏在地面瞬間著色成「彩虹棧道」;強調新媒體藝術的雙向互動體驗,期限至3月3日都可以在科工館嗨翻天。

  由日本頂尖展演團隊STEPeast攜手六組國際級的跨時代藝術家,結合數位科技與藝術,重磅打造有趣而感動的「光影魔法美術館」,在世界各地巡演近百場,今年寒假移展至高雄,集結十多項動態裝置作品,將獨特的電腦技術融入沉浸式的美學盛宴,以互動性為主軸,不分年齡,在豐富的影像創作中寓教於樂:手舞足蹈、指揮音符、彩繪夢境、駕馭光影、動手玩創意。

  「光影魔法美術館」三大必拍亮點,奇幻彩影趣、光影玩藝趣、聲光繪影趣。在奇幻彩影趣系列下的「炫彩之夢」,運用燈光三原色原理,讓站在布幕牆面前觀眾看到自己七彩影子,並與動態蝴蝶共舞。在幻想劇院的「光影魔鏡」前,搖身一變成天使、惡魔,奇遇白兔、美人魚等傳說物種,穿梭在神秘動物的影形世界,是一部享受虛擬體驗的作品,參與者對於自己的新身分感到有趣。而「沉浸與影子之中:泡沫」體驗者的影子被放大投影於牆面,做出伸手的動作時牆面裡的圓球因被影像接觸,變成橢圓形或葫蘆的模樣。

  指尖輕觸布幕便綻放如萬花筒的花瓣圖案,若持續碰觸,花朵將會紛紛綻放,呈現一片美麗花田,許多大小朋友在「綻放於指尖」的這片牆面上,一同”點”出大小不一、色彩繽紛的花海;「流動時空」運用狹縫掃描攝影技術(Slit-scan photography),將3秒以內的影像錯綜複雜地組合起來,置身布幕前,布幕呈現扭曲般不可思議的神祕變化。

  除了這兩項,屬於「光影玩藝趣」的「廢棄物妖精」作品,走到布幕前,畫面中的各種廢棄家電會吸附在身上,讓觀眾變成廢棄物機器人。「穿越名畫的世界」則是站在名畫前,變身為孟克吶喊、維梅爾倒牛奶的畫中人物,不僅能夠自由移動,甚至可以觸摸周圍物品。

  用魔法變換聲光,創造幸福魔法的「聲光繪影趣」系列,其中將地面瞬間著色成「彩虹棧道」;變身音樂神童,觸碰布幕與其他觀眾藝起玩樂器。「光之奏鳴曲」讓觀眾體驗一項將音樂與聲音視覺化的參與性互動裝置作品;「丟、擊、散花」投擲白色圓球擊中牆面,會產生絢爛花火的聲音與影像,觀眾樂於一直丟球感受牆面的聲光樂趣。

  「光影魔法美術館」特展是適合家長帶小朋友的親子展,小朋友可以恣意地奔跑舞動,是家長讓小孩放電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