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青銀共市─鹽埕第一公有市場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鹽埕曾是高雄最繁華的市中心,隨著時間推移,卻逐漸沒落,當中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亦隨著現代化連鎖超市發展而逐步凋零。近期卻透過年輕人的加入,不僅讓市場有了新風貌,更喚醒大家對於傳統市場的回憶,新與舊交織出不一樣的鹽埕風格,還能從早玩到晚。

  早市的入口就有一家特別的攤位,在傳統的洗石子檯面上,「叁捌菜攤仔」以二手物品交換為主,採現場無人顧攤的經營方式,商品均無定價,期盼透過「交換」來連結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到了週六則變身為年輕小農的賣菜攤,鹽埕第一公有市場較無賣菜的攤販,如今有了年輕小農進駐,讓周邊居民多了新選擇,小農自己承租了六分地實行友善耕作,卻少有直接與顧客面對面的機會,透過進駐市場接觸人群,推廣理念環境意識。

  傳統市場逐漸式微後,「叁捌菜攤仔」隔壁是少數僅存的一家豬肉攤販,阿姨每天都充滿朝氣的迎接客人,販售的不只是豬肉還附贈滿滿的笑容。如今有年輕人的加入,讓青銀共市的鹽埕第一公有市場,激盪出不同的趣味與獨有的氣氛。

  早市結束後,來到下午時段,這裡也賣甜點,兩位愛好甜點的女主人開起「聊聊甜室」,販售著自己最愛吃也最滿意的甜點,每日甜點種類皆不同,歡迎甜食愛好者來嚐嚐;已有60多年歷史的「婁記饅頭」,老闆將多年累積的經驗與對食物的堅持全都揉進了麵糰中,為了客人的健康著想,採取減糖配方,店內販售原味、微甜、胚芽、黑糖等簡單的4種口味,卻是最令人回味的味道;「山壹旗魚食製所」原是市場內販賣旗魚丸的攤位,由第四代接手後,年輕老闆將門市改造成日式清新風,並研發出清爽香甜炸牛蒡、炸包蛋旗魚黑輪搭配生菜的新吃法,原料新鮮單純,越咀嚼越香,即便是冷掉,仍吃得出自然甜味。

  吃完點心,也可逛一旁的復古玩具店「超級鳥百貨」,除了販售古早時期的小玩具,還有許多搞怪無厘頭的創意小物等著大家來挖寶。此外這裡也有像深夜食堂般能暢所欲言、消磨時間的品茶小舖─「薈福村茶」,是分享心事的好地方。

  晚餐宵夜時段,與「聊聊甜室」緊鄰的「吃貨食宴室」正式上工,販售著特色拌麵與滷味,因為主廚喜歡大溝頂商圈的氛圍便進駐於此,以接待朋友的方式經營,小小的空間播放著非主流音樂,店裡布置成美式風格,品嚐著花生醬與皮蛋結合而成的貓王拌麵,每一口都充滿驚喜,在不同食材相互碰撞下,仍保持味覺的平衡。

  藉由青銀共市的方式,讓年輕人的創意為老市場注入新活力,也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走入傳統市場,而擁有70年歷史的鹽埕第一市場,再度復甦,有了新氛圍。

 

鹽埕第一公有市場除了有早市可買傳統食材(左圖),還有吸引年輕人目光的復古玩具店,各年齡層都能來採買、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