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海線咖啡的海味限定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到北高雄茄萣、梓官等海線地區除了至觀光漁市場吃海鮮、往港邊和海濱走走外,近年來也有不少在地人經營的咖啡頗具特色,特調義式咖啡、獨特裝潢,是當地人饗味的好地方。

  位於茄萣下茄萣市場旁的老巫咖啡,是附近茄萣人經常光顧的咖啡廳,才經營不到半年的它,早餐時段忙忙碌碌靠的是網路行銷,早在擁有店面之前,已在市集經營了三年多,培養了不少主顧客。

  學音樂的夫妻倆,原本在臺南教音樂,因為想就近照顧小孩,決定回到太太的故鄉茄萣創業,喜愛咖啡的老闆便從擺攤賣咖啡開始,起初在朋友的一處老宅前面沖咖啡,由於鄰近學校所以有不少媽媽送小孩上學後,會前來喝一杯,後來因為老宅拆了,於是到市集以及菜市場擺攤沖起義式和單品咖啡。

  雖然近幾年,政府鼓勵青年進駐市場,活絡傳統市場,不過在茄萣的菜市場賣咖啡並不常見,所以當他們進駐菜市場時,常有攤商或在地人私下耳語,對他們的營運抱持著觀望的態度,不過老闆可是對咖啡豆和食材很堅持,默默地培養了不少在地顧客,夫妻倆笑說,會來消費的就會消費,不會來買的總覺得他們經營不下去。

  老巫的黑咖啡系列有琥珀咖啡、馬告咖啡和薄荷檸檬咖啡三款特調口味,高成本的琥珀糖融入黑咖啡,喝起來有著特殊的甜味,甜度不高,馬告咖啡則帶著檸檬香茅似的味道,讓人印象深刻,而茶類特調也是許多人的最愛,像是茶香十足的盧哈娜奶茶,入口便齒頰留香。而最特別的莫過於老闆精心研發的甜點,尤其是烏金磅蛋糕,把昂貴的烏魚子切丁放入蛋糕中,品嘗起來鹹香口感,讓人驚艷。

  另外,位於梓官省道上的五金咖啡,確實從五金行起家,販賣義式咖啡機及維修業務,後來便開起了街邊咖啡店,由於店面有限,再開兩家分店,其中一家鄰近蚵仔寮觀光漁市場,假日餐點很驚人,有炭烤龍蝦、午魚一夜干等海鮮上桌,炭烤肋排還以咖啡和龍眼為滷料,都是主廚砸下重本的無菜單料理。

  走進五金咖啡,會被五角型的吧檯所吸引(也是店logo符號),其佇立在店裡的正中央,不同座位區的顧客都可以看得見吧檯內專注沖煮咖啡的工作人員,服務人員也會熱心詢問顧客喝咖啡的習慣予以推薦,在等咖啡的同時,可以開開眼界認識展示架上商業用的義式咖啡機。

  五金咖啡致力成為梓官咖啡品牌的首選,假日有外地客來品嘗,平日則有不少鄰近工業區的外送訂單,也會開課教學沖煮咖啡的技巧,深根在地,為愛好者煮一杯香醇濃郁的好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