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美濃白玉蘿蔔季 歡樂開拔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拔蘿蔔,拔蘿蔔,嘿喲嘿喲拔蘿蔔……」拔蘿蔔過去都是鄉間農民的農事之一,後來開放一般民眾入田親身體驗,吸引越來越多來自各地的民眾下田開拔。美濃的白玉蘿蔔口感鮮嫩,夙負盛名,11、12月正是盛產的時機,不少親子趁此機會體驗拔蘿蔔的樂趣。

  美濃區農會每年都會依循傳統,以股東認股方式,由遊客認股,股數不限,當地農民為園地管理者,等到蘿蔔收成時股東就可和家人或三五好友共享田園樂,除了白玉蘿蔔,稍晚收成的毛豆同樣也可以認股的方式讓遊客採收。美濃栽種白玉蘿蔔的面積有200多公頃,農會每年都會邀集幾位農民契作,以農會規定的方式種植、用藥,確保安全無虞。

  以今年而言,農會與6位農民合作,規劃6個田區種植白玉蘿蔔和毛豆,每個田區約2分地(每分地293.4坪),蘿蔔每分地可分為50個認股單位,一股約可採收40斤,毛豆則是40個認股單位,一股約可採收20斤,單一作物一股的認購價為700元,雙作物為1000元,會提前於10月下旬在網路上開放訂購,11月中即可歡喜收穫,體驗農村生活,同時搭配蘿蔔節的周邊活動,有吃又有玩,熱鬧非凡。

  如果沒來得及認購也沒關係,還有許多在地小農也會開放自家的蘿蔔田給遊客拔蘿蔔,秤斤計價。經營果然紅農藝生活的蔡佳蓉、羅元鴻夫婦是一對青年農民,在自家的農地上栽種多樣作物,同時以自然農法培育最天然的蔬果,蘿蔔季當然也是栽種蘿蔔的時刻。由於採用自然農法,完全不施肥、不灑農藥,所以一般40天可收成的蘿蔔,他們得需要50至55天,雖然時間稍長,也會受到一些菜蟲的影響,導致賣相不佳,蘿蔔也較小巧,但卻保留了蘿蔔本身的香氣,口感也比有施肥的更佳。

  11月下旬可採收時,蔡佳蓉會在果然紅的粉絲專頁上公告宣傳,採收價為一斤40元,民眾可向他們購買10斤裝的袋子,裝到滿為止,如果技術好可能可以裝上11、12斤。拔蘿蔔很輕鬆容易,但品質好壞得拔出來才知道,太晚收成就會出現空心或黑心品質較差的蘿蔔。

  蘿蔔除了煮湯,醃蘿蔔也是一道美味小菜。醃蘿蔔製作方法簡單,首先將蘿蔔洗乾淨,須等到乾燥後再切塊,否則蘿蔔容易壞。接著秤重,1斤的蘿蔔搭配1兩的鹽巴均勻混合以利出水,浸泡1、2天後,裝進網袋以重物加壓,將水擠出後,裝於大鍋子準備調味,加入2.5兩的白砂糖,加醋並淹過全部蘿蔔,喜歡吃辣的可以加入辣椒或豆瓣醬,每天翻攪,約3天後即可裝入玻璃罐並食用,美味的醃蘿蔔就大功告成。

 

醃蘿蔔和曬蘿蔔是這個季節美濃最常見的商品與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