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穹頂投影讓末日審判超震撼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百花大教堂穹頂濕壁畫作自義大利佛羅倫斯來到臺灣!躺在氣球裡,近距離觀賞「末日審判」構圖繁複精細,相當震撼。今(111)年6月開始在科工館舉辦的「會動的文藝復興」藝術大展,一次看到36家世界級博物館及美術館的文藝復興時期24位藝術大師計200幅名畫,不出國亦可一覽世界名畫。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創作舉世聞名,如達文西的《蒙娜麗莎》、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的誕生》等,蘊藏豐富的美學與當代歷史內涵,此展集結文藝復興時期300年最具代表性的畫作,包括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還有波提且利、卡拉瓦喬、喬托、提香等24位大師的200幅畫,分屬36家博物館珍品,一次飽覽,成為最大的賣點。

  其中眾星閃耀展區,以時下最流行的沉浸式體驗展現大師鉅作,將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及波提且利、卡拉瓦喬等5位藝術巨擘的百餘張畫作,投影在高達5米的環場巨幕以及地面,搭配音效工程,創造540度環場沉浸體驗,在光影交織之下感受數位藝術的詩意情懷。

  尤其是展中《創世紀》作品的呈現令人不禁莞爾。原壁畫位於梵諦岡博物館西斯汀教堂屋頂,在教堂內必須仰賴望遠鏡才有辦法觀看作品的細部,但透過環場投影清楚可見「創造夏娃」、「原罪與逐出樂園」等經典畫面,動態的表現方式,將悠閒斜靠著的亞當從螢幕左邊滑出,與伸出右手食指的上帝,兩個指尖逐漸靠近,經典地傳達《創世紀》的象徵。

  而此次展覽最大焦點是將百花大教堂穹頂濕壁畫作從義大利佛羅倫斯「搬」到台灣來,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形穹頂及「末日審判」濕壁畫是文藝復興的標誌,表現了當時人們勇於開創的偉大精神,成為舉世驚嘆的世界文化遺產。

  主辦單位與義大利SM集團合作,爬上50公尺高的穹頂拍攝濕壁畫作實景,全球獨家取得高解析度底片授權,再以數位動畫科技重新演繹畫作,並結合最新的充氣巨蛋和穹頂投影技術,希望將教堂穹頂結構和濕壁畫作原汁原味呈現,讓觀眾不必遠渡重洋即可目睹栩栩如生的天堂和地獄的場景。

  躺在充氣巨蛋中,可見穹頂最上圈為基督的8位聖徒,聖徒下方有7面的3層空間,表現的是被挑選上天堂的民衆。而剩下一面為“最後審判的基督”,基督坐於雲端,身處在榮光之中,周圍是天堂的景象。

  而動態畫面最明顯、也是整個天頂畫最外面一層呈現的是地獄場景,其中有3張臉的撒旦啃咬罪人,其形象來自於但丁《神曲》的《地獄篇》。由於最靠近觀賞者,視覺效果相當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