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RPG實境闖關認識柴山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恭喜你答對了!」、「不是喔!我需要的是…」,炎熱的夏至,龍井社區裡卻聚集了人群,比平常熱鬧許多,歡笑聲不斷,大家穿梭的社區的巷弄中,像是在尋寶一般,令人好奇。

  來到壽山國家公園一帶遊玩,除了可以在雨季限定時間內,體驗由遠古有機化合物、微生物與地下水而形成的龍巖冽泉的戲水樂趣外,就是上山走走,認識動植物。而這樣較為慢活的休閒活動,普遍年輕人的參與意願都不太高,若非陪同長輩,通常都不會選擇往大自然找樂趣。

  而想認識一個地方的文化,不再只是透過小旅行、採收農作物、DIY體驗等。舉辦多年的柴山祭活動,除了帶隊上柴山認識自然生態外,這兩年更以真人實境RPG遊戲闖關活動,帶領大家充分認識龍井社區特有的硫化湧泉,與在地人文故事和自然生態,由於充滿新奇、趣味,吸引許多民眾組隊參與,更有不少年輕人因為喜歡真人實境RPG闖關,也踴躍前來挑戰。

  遊戲環節將龍巖洌泉、龍井里歷史及壽山保育融入遊戲中,讓參與者從關卡中了解龍井里一帶的故事。故事分為三個支線,設置多個關卡,民眾透過遊戲中靈魂人物的指示破解任務,獲得下一關的提示或物品,以解開謎團。互動式的遊戲有「極地冰磚」等項目,隊員們一起站在象徵冰磚的方型白色帆布上回答關主所提的問題,題目內容有壽山上有什麼特別的動植物、龍巖冽泉過去是提供給何種身分的人使用,以及以前高雄牧場是如何保存牛奶等,只要答錯問題帆布就會對折,站立的範圍越來越小,在10題問題結束前,若隊員已無法全數站在冰磚上就輸了,參賽前必須好好做功課,才能闖關成功,有的組別的冰磚安然無恙,也有些差點過不了關卡,這時就會打起悲情牌,希望關主放水,讓團隊可以順利過關。

  關卡也將愛惜水源的概念融入,透過不同類型的小遊戲,從遊戲中更認識龍巖冽泉保存及維護。同時也會配合不同年齡層及團體,適當調配遊戲難易度,像是強調團隊合作的牽手遊戲,主要考驗彼此的默契,參與者也從遊戲中認識新朋友。

  柴山祭雖然一年舉辦一次,但平時只要有想認識柴山上的動植物或是龍井社區的文化脈絡,都可以與高雄市柴山會聯絡,帶領大家深入龍井社區,了解柴山下的人文史地和湧水生態。

 

透過互動遊戲的參與(左圖),讓遊客了解柴山牛奶館一帶的歷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