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湖內動動手行程─體驗採果樂及扭橡皮擦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春遊時節,各大景點總是擠滿了人潮,不想人擠人或是走馬看花,可帶小朋友到湖內區走走,一起動動手,來趟豐富又有實做體驗的一日遊程,這裡不僅有隱藏版的開心農場可以採番茄及蔬菜,還有全臺唯一的橡皮擦觀光工廠,帶遊客認識橡皮擦的製程,小朋友也可以帶著自己手做的文具迎接開學。

  冬末春初,是高雄適合戶外活動的最佳季節。位於湖內區的信佳有機農場,每到假期總會吸引來自想體驗的親子們前來享受採果樂,此時以採摘橙蜜香番茄為主,小朋友們忙著跟爸爸媽媽比採摘的速度,看誰採到最美、最多。

  這裡的橙蜜香番茄和市面上所販售的差別在於非改良,所以顆粒較小,色澤卻更自然,品嚐起來不會過甜過軟,反而保有原本番茄的酸味。崇尚自然、尊重土地的農場一家人,採多樣種植及輪作方式,讓土地有多元的微量元素,堅持不施農藥、無過份施肥,讓這裡的蔬菜水果都保有原始的香氣,不會過甜。

  此季節的另一項採收作物―甜菠菜,口感似菠菜較無土味,料理方式廣泛,可清炒、煮湯、涼拌等,相當受到媽媽們的歡迎。採摘時,農場主人教你採收秘訣,樹蔭下的甜菠菜風味更佳,並從最上方處開始摘取,口感也更鮮嫩。

  面積不大的2分地種植了各式蔬果,最初是爺爺種植給自家人食用,後來作物變多後,開始對外販售,並於3年前開始對外開放,希望推廣讓更多人一起來親近大自然,體驗農夫生活,讓小朋友能從中認識到平日所食用的蔬菜水果,亦能進一步下田體驗採果樂,知道農夫的辛苦。

  除了在此體驗採果樂外,這裡還有販售草莓盆栽,可以輕鬆在家體驗開心農場的種植樂趣,只需每天早晚各澆兩米杯的水,對於小朋友來說也相對簡單,而在草莓主要的產期12月中旬至翌年5月上旬,盆栽共可開4次花,從開花至結果約3週的時間,讓小朋友在家就能觀察到草莓的生長。

  農場也會依作物採收時間推出相關體驗活動,其採預約方式,可至農場的臉書粉絲頁關注或私訊詢問,帶小朋友來一趟別具意義的親子體驗!

  如果還玩的不過癮,1號省道有全臺第一家以無毒橡皮擦為主題的「FLOMO富樂夢橡皮擦觀光工廠」,帶小朋友來這邊動手製作橡皮擦,認識這個每天都會用到的文具好朋友。

  FLOMO富樂夢橡皮擦觀光工廠入口處,有一個巨大的、可愛的小熊,它可不是由彩繪或是拼圖製作而成,而是用超過一萬顆不含PVC成分的拼圖造型橡皮擦所拼成,相當受到小朋友的歡迎,大家都搶著與小熊合照呢!

  這裡也陳列了富樂夢多年來所發行過的文具商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從73年便開始生產的一系列變形鉛筆盒,不僅持續風靡於學童界,家長們也能從這裡勾起過往求學的回憶。原來過去像是收音機、機器人、跑車、甚至是少女漫畫風等,都能做成變形鉛筆盒,以現在的眼光來看,仍然相當受小朋友喜愛。現今的變形鉛筆盒則加入多功能的巧思,只要輕鬆一按就能變出安全剪刀、小型膠台與鐵尺等,便利性與實用性更高。

  此外,也建議可於假日定時的專人導覽時間前往,跟著導覽人員的腳步,一步步了解環保無毒的橡皮擦製造過程。透過進料、混煉、切粒及集收等4項步驟後,便能完成橡皮擦的原物料─捏合造粒,一粒粒的捏合造粒便已具備橡皮擦的觸感,接著還需透過定型、冷卻、牽引及切割等4個步驟,製成各式各樣的橡皮擦。

  聽完導覽後,小朋友也忍不住想動手體驗製作橡皮擦,跟著導覽姐姐的動作,將造粒倒入機器中,接著橡皮擦就像麵條一樣從機器中出爐囉!待一定長度後剪下,小朋友必須帶著手套,將尚未定型的橡皮擦泡在水中,趁熱扭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如麻花捲或U字型,扭好後,帶著橡皮擦游到終點停頓3秒後,才能離開水面,這時的橡皮擦就定型囉!

  這裡還有橡皮擦的桌遊區,不論是將五彩繽紛的拼圖造型橡皮擦拼成自己喜歡的圖案或是橡皮擦疊疊樂,都相當受小朋友喜愛,玩很久都不想離開,許多家長樂於帶孩子到此遊完,因為不僅可以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也能親子同樂,是個兼具趣味與寓教娛樂的好去處。

 

觀光工廠內不僅能動手體驗手作像皮擦(左圖),也能看到復古風格的便形鉛筆盒,文具控一定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