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銀行金庫喝咖啡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0 / 高市議壇NO.48

  到銀行坐下來,不辦金融業務而是喝咖啡?磚紅色的復古建築外觀,內部則呈現歐系咖啡廳氛圍,搭配上優雅風格主視覺牆及充滿蒸氣龐克風的吧檯,讓人瞬間像在華爾街辦公的紳士。在這樣的環境下,啜飲咖啡香,品嚐特色甜點,如投資大戶般的尊榮享受。

  位於鼓山區臨海三路上的「新濱․駅前」,前身是高雄最古老的百年銀行建築─舊三和銀行,於今年初修復完成,搖身一變成為復古與現代感融合的文青咖啡廳,讓大家省下機票錢,不用出國也能感受到獨特的建築之美。

  除了擁有歷史韻味與歐洲低調奢華的裝潢風格,這裡最特別的是還保有過去的銀行金庫門面和櫃台,讓大家真的感受在百年銀行內喝咖啡的錯覺。這裡使用蒸氣設備製作冰滴咖啡,還販售標榜於吉時放入金庫紅色包裝的納財水,帶有好運富貴意味,甫開幕不久便吸引不少人來嚐鮮。

  點完飲品還可以再點一道大家必吃的點心「昭和金布丁」,散發著日式禪風瓷碟邊緣鑲上一圈金色,增添了不少貴氣,採用焦糖風味的古早味布丁,Q軟的口感搭配上層提味的淡奶油,一入口彷彿戀愛般的滋味,即便是大叔來品嚐也會眼睛發亮、充滿少女心。

  哈瑪星蘊藏著高雄市發展歷程演遞的痕跡,透過現今的創意重新打造老建築,也透過食物,帶大家回憶當時的繁榮及美好時光。

  喝完咖啡後不妨到隔壁的貿易商大樓走走,一樓販售特色商品及伴手禮,二樓則是展覽空間,閒逛的同時也能一併認識它的過去。貿易商大樓建於1951年,四層樓高的建築物,曾是哈瑪星一帶最高的樓房。過去哈瑪星報關行、貿易商匯集,曾是當時金融重鎮,也因此能在貿易商大樓的建築特徵上看到不少承襲自日治時期的技術,如洗石子的外牆、磨石子的地坪及木造門窗等。此外,轉角處與許多哈瑪星建築一樣以弧形為設計,相當有特色。

  藉由活化利用將位處舊打狗駅前的舊三和銀行及貿易商大樓賦予新意,讓過去新濱町「高雄金融第一街」的街廓風華能夠再現。

 

咖啡店內更特別保留金庫門面(右圖),復古與現代化的結合,吸引不少愛喝咖啡的民眾前來嚐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