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女人‧女能」主題書展  見識女力的不凡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經常舉辦主題書展,近期為配合市府的婦女節系列活動,策劃了女性主題的書展,民眾於5月27日之前到總館三樓主題區,可以閱覽到各類與女性主題相關的書籍。

  這次女性主題書展挑選國內外六十多本書籍,有自傳、健康、親子及新住民等類別。其中《龐克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是時尚西太后薇薇安‧魏斯伍德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正式授權的傳記。書中描述她從小學老師到時尚大師,從淳樸少女到叛逆女王,以她的一生見證什麼是顛覆的力量。而透過《穿上玻璃鞋:凱特王妃-征服英國皇室的平民玫瑰》一書,可以瞭解到媒體耀眼新寵凱特的成長歷程與獨特個性,並且一窺她與威廉王子曲折的愛情故事。

  新生代中致力於偏鄉教育的「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捨台大而選擇錄取機率渺茫的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原可在紐約找到高薪的醫療顧問工作,卻毅然放棄而投入台灣的偏鄉教育,為許多人讚嘆與欽佩。在《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一書中,她不斷探索生命的方向,也在不同階段作出選擇,回到台灣投身偏鄉教育,走一條艱辛的路,讓人見識她的勇氣。

  另外,前陣子因送醫開刀後必須休養,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出來擺攤的陳樹菊阿嬤,其菜攤邊的許多人生哲理也收錄在《陳樹菊 :不凡的慷慨》中,譬如「錢,要給有需要的人才有用」;「做生意時,我會打起全副精神,拿出最好、最漂亮的菜來給客人。這時我連身上的痠痛、疲勞,全都會忘記。這就是我做生意的『誠意』」;「我的龜毛,是在建立商譽和信用」;「我認定的事情,即使被打、被兇、被威脅,也不會輕易屈服」等,看完這些阿嬤語錄,令人不得不折服她對人生所持的堅毅與認真的態度。

  還有一本書的封面引人注目,《流麻溝十五號》闡述的是民國40年代初期,一批被關在綠島的女思想犯,在監獄中掛念親友、對未來日子感到茫然,以及出獄後面對社會歧視與生活的困苦,一本白色恐怖時期非官方版的女性口述歷史。書中收錄五位阿嬤的口述人生,有苦有樂、悲喜交集,並附有僅存的老照片及圖像。而其中一位主角施水環,是書中唯一一位被槍決的女性,只留下她寫給家人的書信筆記及生前照片,連死後的安葬地點皆不可考,其堅定的信念,令人動容。

  透過這些書籍,看到不同年齡層的女性、甚至平凡的阿嬤,對人生、對事業、對家庭的韌性與堅持,「女力」並非特別在某一時代彰顯,而是早已在生活細微處萌芽。

 

針對婦女節總圖精選60多本有關女性主題的書籍,展至5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