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讓人懷念的古早味剉冰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說起古早味剉冰,你會想到哪種呢?有一個品項令人難以忘懷,卻也隨著時代變遷,越來越少見,那就是四果冰。

  四果冰是以4種蜜餞、果乾組成,可能有許多年輕一輩沒有聽過、吃過,但四果冰酸甜止渴又開胃的滋味可是其他冰品所不及的。

  位於左營區自由黃昏市場外圍的美滿冰菓室除了原有的四果冰外,還發展出了七果冰,刨好的冰上依序放上了楊桃乾、脫水李、鳳梨蜜、梅子、化應子、木瓜籤及菜燕角等共7種配料,再淋上適量黑糖蜜,一碗視覺繽紛、味道與口感豐富的七果冰上桌了。

  乍看七果冰上全是乾料,與一般水果、豆類冰品相較似乎不那麼順口,但其實上面的用料都是讓人生津止渴的,剉冰溶化了蜜餞的鹹酸甜,微微化開的湯水入喉有著喝酸梅湯的錯覺。而其中最讓人驚奇的兩種配料,一個就是楊桃乾,軟硬適中,味道酸甜使人分泌唾液;而菜燕角可說是臺版法式軟糖,色彩鮮艷的小方塊造型,外表果上糖霜,比起軟糖又多了淡淡的香蕉油香氣,讓人印象深刻。

  而如果喜歡品嚐具有嚼勁傳統配料,讓嘴巴不無聊,那就別錯過位於鹽埕區已有60多年歷史的曾家古早味剉冰,大碗僅需60元銅板價,配料都是店家自熬,所有配料皆能自選,價格相當實惠。

  配料有紅豆、綠豆、珍珠、包心粉圓、芋頭、仙草、湯圓、粉條及芋圓等,不用想著要挑哪幾樣,通通都來一點就對了!紅豆及綠豆相當綿密,而最具特色的包心粉圓,吃起來Q彈,且不會軟爛,紅白湯圓煮好還用黑糖蜜浸漬過,吃起來有點像在吃黑糖麻糬;芋頭也燉煮鬆軟。

  在取餐時,親切的老闆娘會耳提面命的提醒每位客人:「不要將整碗剉冰攪拌!」,而是一口一種配料,仔細去感受不同的口感與香氣,這就是最佳的吃法!

  古早味剉冰除了冰品復古外,店內環境如果也弄得具懷舊風格,想必更容易帶大家回到過去的美好年代!位於前金區的紅逗冰室,是以老屋重新打造的一家冰店,從復古招牌的設計到店內陳列著國小課桌椅、復古玩具等,讓人像是置身在以前的雜貨店,充滿了濃濃的古早味。

  聽到店名便知紅豆是店內的招牌,這裡所使用的紅豆是老闆自家種植的萬丹紅豆,店內更貼出檢驗報告強調百分之百無農藥,就是要讓大家吃得開心又安心。

  店內的古早味紅豆冰,是在現刨清冰上淋上黑糖水,搭配上蜜紅豆與麵茶製成。紅豆顆顆飽滿,帶著蜜香,黑糖水略帶焦香,再加上麵茶更是神來一筆,整碗冰不到10分鐘就被秒殺。

  另外,這裡還將紅豆、煉乳放入冷凍袋做成小冰磚,每份只要銅板價15元,而店內設有古早年代香腸攤必備的彈珠台,一次10元,有4個彈珠可打,玩打彈珠累積分數換冷凍袋冰品,或許運氣好也能比直接購買更划算呢!好吃又兼顧趣味性,還在等甚麼,趕快來!不然冰都融化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