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探訪神秘軍事遺址─鼓山洞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地面上的知名景點、空中步道都玩過了嗎?換換地面下探險,新奇又可以長知識!想看軍事遺址,不用買機票飛金門,高雄就能感受到了!高雄又多了一處新景點,剛開放不久的鼓山洞融合了軍事文化與鐘乳石地質兩大特色,相當吸睛。自5月2日開放參觀後,不到兩週時間就超過1,500名旅客慕名而來,想一窺鼓山洞的神秘面紗。

  由於隧道內較為黑暗,可使用手機或自備手電筒照明,報到台也可免費借用手電筒,準備好探路道具後就可以開始冒險之旅囉!鼓山洞是日治時代鐵道部所興建的防空洞,總長約200公尺,隧道呈現拱門狀,光復後由警備總部使用,也在此設置了拘留室、偵訊室及盥洗室等。因特殊的地形、氣候條件,含有碳酸鈣成分的水,經年累月堆積後,使得隧道處處可見鐘乳石,就連腳底下也佈滿鐘乳石田,不僅可以感受軍事氛圍,也可欣賞鐘乳石之美。而空間中充滿濕氣及鏽味,也為鼓山洞更增添一層神秘詭譎的氣氛。

  透過鼓山洞的特色場景與氛圍,可拍出不同其他觀光景點的紀念照片,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洞內空間較為狹窄且地面較為濕滑,一切應遵從導覽人員指示,不應隨意走動或觸摸、採踏鐘乳石。

  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走出隧道後,爬上一旁的階梯,接著走入防空洞的逃生門,就能來到約3層樓高的逃生門階梯頂端,向下俯視幾乎看不見盡頭,在這裡也可拍出充滿詭譎氣氛的搞怪照片,相當驚奇有趣。

  鼓山洞位於高雄市鼓山一路53巷內,開放時間從108年05月至12月,採預約制,每週四、五、六、日開放,每次開放五個梯次。軍事迷或是喜歡冒險的人,趕緊線上預約報名,相信絕對不虛此行。

 

日治時期即存在的鼓山洞,吸引遊客前往探索,洞內可見整片的鐘乳石(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