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高雄首間社區時間銀行就在路中廟社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每週二及週五上午,位於前鎮區竹西里的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的據點便會開始熱鬧起來,社區關懷據點「寶貝學堂」的長輩們忙著將開心農場內採收的蔬菜整理成束,擺放於自己的小小攤位上;手藝好的里民也會帶著自己製作的山粉圓、冷凍芋及饅頭來擺攤;原本開設家電行的里民,退休後也將保存良好的庫存品帶來擺攤,並附設了家電維修的服務,也有老顧客帶著家中待修的熱水壺前來排隊。

  這裡可不是二手市集或是社區義賣活動,而是高雄第一間由社區組成的社區時間銀行,在這裡不用現金交易,而是使用竹西里獨有的「時分券」進行交易,主要目的是希望里民與里內65歲以上的長者可以一同參與、同樂。路中廟社區時間銀行主打「時間就是你的金錢  社區服務資源共享」,推動方式為繳納100元會費成為會員,社區時間銀行便會發放120元的時分券給會員,會員可至社區時間銀行的特約商店使用時分券消費,或在時間銀行及時間銀行市集營業時換取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服務。

  與金錢交易不同的是,在這裡可用時分券換取1小時的工作、服務、專業技能或物品,譬如小朋友可幫忙鄰居長輩倒垃圾,鄰居長輩給予等值的時分券,小朋友可以拿時分券在時間銀行營業時段購買物品或是到特約的美髮店換取剪髮服務。透過這樣的交易方式,使社區的民眾都能夠聚集在一起,更可鼓勵社區居民利用自己的專業或可服務大眾的時間參與公共服務,進而讓居民增加彼此互助機會,活絡里民之間的情誼聯繫感情。

  此外,像是原本參加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輩們,在社區專屬的開心農場種植蔬菜,再將蔬菜拿到時間銀行交易,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有了社區時間銀行的推動,不僅讓社區更有凝聚力,大家也更願意出來聚會。

  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位於前鎮區廣東三街129號3樓,每週二及週五上午11點至下午1點,社區的時間銀行都會營業,不妨來此走走,不僅可以與長輩互動,還能看看自己可以換到什麼特別的物品或服務呢! 

 

時分券不僅能換到居民手工製作的古早味點心(左圖),也可換取居家用品。(圖片來源:路中廟社區發展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