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到岡山當航空迷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位於岡山區的航空教育展示館,主要展品為退役軍機、武器裝備以及航空引擎,更是亞洲第一的懸吊飛機博物館,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可以透過航空教育展示館陳列的飛機和展覽活動了解航空歷史,也成為親子假日出遊的好去處。

  作為國內最大的實體飛機展示場地,不論是二次大戰時守護中國領空的蘇聯製造古董雙翼機、飛虎隊駕駛的戰鬥機、國共內戰中守護台海安全的戰鬥機F-86、F104、F-5E等,甚至還有過去反共義士投奔自由所駕駛的米格機,只要來到這裡,都能一飽眼福。

  在館內透過資料或影片介紹了解飛機的結構設計、各項零件的功能及駕駛員操作飛機的方式,是軍事迷、航空迷喜愛造訪的地點。而過去總統出訪時所搭乘、已有近60年歷史的中美號,可以再花費百元實際登機參觀,其內部寬敞,可容納超過百人,即使是普通的媒體區座位也十分寬敞,官員所乘坐的位子設有摺疊桌,攤開來辦公或討論公事也非常方便,內部還有寢室及會議室,駕駛座更設有5個位置,在今日看來仍是相當豪華的規格。

  此外,館內也有提供空軍及駕駛員服裝,不分大小朋友都可以免費借用,著裝完畢後,大家便興奮地找到自己喜歡的飛機或戰鬥機,擺出帥氣的姿勢與其合影,一圓飛行夢。

  航空教育展示館門票也可參觀空軍軍史館,可說是相當划算,家長除了可以帶小朋友到航空教育展示館,也能帶家中長輩到空軍軍史館回味過往歷史。一進入空軍軍史館,就能看見過去專門為蔣總統特製的加長型凱迪拉克閱兵禮車,相當氣派,館內豐富的文物與文史資料,更詳細記載了中華民國空軍史。

  最特別的是,館內設有50─60年代美國對台灣的軍事援助時期執行情資收集任務的黑貓及黑蝙蝠中隊的介紹特展。空軍35中隊以黑貓圖案為隊徽,因此有了「黑貓中隊」的稱號,於7萬呎高度巡航的洛克希德U-2偵察機執行任務,自民國51年1月13日至63年5月24日,共執行偵照220次,偵獲中共第一、二次核子試爆等重大情資,讓外界得以了解當時中國大陸鐵幕內武器發展情況。

  而「黑蝙蝠中隊」則是空軍特種部隊「前空軍34中隊」的別稱,主要駐防於新竹機場,在六十年間的前冷戰時期,不論是電子偵蒐情資、空投等特種作戰及與美方的情報交流,都有極大貢獻。除此之外,軍史館內也收藏了多款歷史槍械、軍服演變、聯隊標誌等,讓大家可一窺空軍保家衛國的歷史。

  想了解空軍歷史或想親眼見到國家用的飛機或戰鬥機,來到岡山參觀航空教育展示館及空軍軍史館就對了!

 

中美號內寬敞舒適的空間,可體驗乘坐總統座機的快感(左圖);空軍軍史館內介紹黑蝙蝠中隊,揭露他們的神秘面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