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一定要吃的泥岩系點心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自從月世界遊客中心成立後,遊客便可在這裡看到田寮的地方特色農產品,尤其一樓的泥岩茶葉蛋、泥岩冰淇淋總是引人好奇,真的吃下田寮的泥火山岩漿嗎?

  家裡養雞的田寮人林志忠,對於創造在地商品相當用心,他收集月世界特有植物,滷上十多個鐘頭,便煮出風味香濃的泥岩茶葉蛋,冷熱皆俱風味,品嚐熱騰騰的香濃茶葉蛋,冷卻後則是口味較濃厚,蛋白Q彈蛋黃綿密,對於自家的雞蛋相當有信心,不只推出茶葉蛋禮盒,還有皮蛋禮盒,林志忠強調所飼養的雞吃的是五穀,幾乎沒有蛋腥味,所以有不少宅配土雞蛋的客戶。

  至於泥岩冰淇淋是不是放了岩漿,林志笑說是以顏色和口感作為發想,將多種豆類調製出泥漿的顏色,以及接近冰沙的口感。吃起來相當清爽不甜膩,會讓人想再嗑一支。

  走上遊客中心二樓,農特產品展售中心販售許多農會商品,有田寮區農會力薦的月之鄉鹹豬肉禮盒,其選用在地生產符合品質要求的豬肉,無抗生素及受體素等藥物殘留。特別的是架上一瓶瓶蔭鳳梨、蔭竹筍、酸筍絲,根據農會的說法是過去農村生活困苦,農民三餐每每以此為菜餚,演變至今成為店家烹調的佐料,田寮出產的帶皮土羊肉配以蔭鳳梨醬或蔭竹筍醬,以土雞肉配筍絲所熬成之湯頭鮮醇肉Q,都是一道道美味佳餚。

  由此可以理解田寮居民種蔬果、養豬、羊還有水產養殖,因地貌造就封閉的環境,創造自給自足的生活型態。

  此外,展售中心裡的果乾包裝常讓遊客誤以為是果凍,其為「甜聊田寮」品牌,以火山泥岩土質孕育的蜜棗、芭樂、鳳梨、芒果,做成厚實且口味濃郁的果乾,嚼勁十足,讓人印象深刻。這裡也有現沖的咖啡和飲料,採行多元的營運方式,滿足遊客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