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吃遍鳳山共同市場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具有50年歷史的鳳山共同市場,位於鳳山區勝利路上,前身為工協市場,有多達500多個攤位,是高雄最大的零售市場,但老鳳山人還是習慣以工協市場稱呼。不少小吃攤從興建之初就在此營業,成為擁有40年以上歷史的老店,以「工協」為店名持續沿用至今,因此只要認明「工協」兩字,就是古早味的代表。加上當地是昔日眷村之地,故市場裡也有不少口味道地的北方點心及麵食,不容錯過。

  位於市場最末端,每日限量供應,晚來就吃不到的工協碗粿,攤前總是排滿人潮。白嫩綿密的碗粿使用在來米純手工製作,搭配鮮美多汁豬肉餡,還有那諾大的鹹蛋黃及香菇,料多實在又美味。最特別的是碗粿不是用湯匙或叉子享用,而是使用別具懷舊風味的竹片,再佐以獨門醬汁及脆口菜脯一起入口,吃起來綿密又爽口,若再搭配一碗便宜大碗的味噌湯,這就是活力滿滿的台式早餐。

  而位在碗粿攤斜對角的米粉羹也是要卡位才能品嚐到的人氣小吃,沒有過度的調味,喝起來清甜不膩口的湯頭,最能抓住老饕的味蕾,加上裹上魚漿外衣的赤肉條,更是米粉羹裡不可或缺的靈魂主角,瞬間讓這碗單純的美味升級。

  說起眷村美食,一定會想到的就是山東大餅、各式燒餅及水煎包等麵食料理,位在市場中間地段的山東燒餅攤不僅販售的種類齊全,最厲害的是他們家的料理重現了眷村爺爺家鄉的味道。大餅及燒餅不但價格親民,吃起來更是麵香四溢、口感扎實。而水煎包外表煎到酥脆,一口咬下就是滿滿韭菜與高麗菜香。此外,還有蛋餅、餡餅、蔥油餅等各式北方麵食等著大家嚐鮮!

  逛完市場,填飽五臟廟後,再到麗華冰茶舖來杯清涼退火的飲料,店內招牌飲品有喝起來相當解渴的青草茶、冬瓜茶、洛神花茶等等,不少熟門熟路的老顧客都會常常來補貨,一次買上好幾瓶回家飲用消消暑氣。市場內的美食種類不勝枚舉,想要品嚐鳳山最道地傳統好滋味的朋友,親自走趟鳳山共同市場就對了!


清甜湯頭的米粉羹(左圖)和麵香四溢的燒餅等,都是來鳳山共同市場不能錯過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