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經典場景最吸睛

文章發布日期:2018/10/31 / 高市議壇NO.32

  火車疾馳穿過山洞、來到港邊,走過鄉間、奔向都會,「哈瑪星台灣鐵道館」裡的鐵道場景、軌道與火車模型,維妙維肖,非常逼真,模型火車環島遊歷全臺大城小鎮,非常值得買票進來細細欣賞。

  位於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倉庫的鐵道館,規劃主題從打狗哈瑪星出發,延伸至臺灣百年鐵道歷史,其中第二展區的經典場景復刻台灣鐵道1,083公里的自然與人文風情,以HO規(1:87)模型呈現,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人工造景,還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列車正在軌道上奔馳,是館內最吸睛的重頭戲。

  縮小版的鐵道場景運行路線包括南北縱貫線等4大路線及糖、鹽、林、礦等8大支線,並有每日可同時容納20餘款車輛編組的臺灣經典鐵道客貨列車模型,動態運行交會穿梭於高達200處經典場景之中,特別的是模型觀看的角度,捨棄過去使用海島型態的台座,改以半島或內凹型態的模型展台呈現,讓觀眾深入模型觀看,營造多角度富變化的觀賞視野。同時再納入日夜、晨昏的光影變化,營造出各種與實景相若的情境,打造出擬真似幻全新場景,展示手法及整體規模為臺灣首見。

  展區內有高雄港的碼頭風情、台南七股鹽場、360度旋轉車臺的彰化扇形車庫、彰化大佛、台中沿海風力發電、基隆港、南迴路線等場景,農村生活、火車站前的商店街、東港燒王船祭典等,小細節都相當講究,許多動作和場景均栩栩如生,值得花時間慢慢觀賞。

 

館內豐富的鐵道場景模型(左圖)與栩栩如生的東港燒王船祭典示意模型(右圖),皆讓來訪民眾嘖嘖稱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