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走在那瑪夏的樟樹林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除了賞螢、採梅、品嚐水蜜桃的季節來到那瑪夏外,其他時節似乎與那瑪夏的關聯不深,然而它擁有豐富的天然風光,有許多值得遊玩的景點,讓人願意再度啟程到深山裡來。

  春季的那瑪夏除了晚上賞螢,白天通常會安排採梅行程,在前往民權國小遺址的瑪雅聯絡道路兩旁,有許多梅樹,沿著梅樹往上走,便有多達三百多棵樟樹所聚集而成的樟樹群,據傳以前瑪雅里曾遭受到火燒山,樹木都被燒盡,因鳥兒刁食果樹、樹枝並往返於山林中,將樟樹的種子或樹枝掉落在現在的樟樹林,因而築成一片樟樹群。

  樟樹林公園的樟樹高大,樹木錯落,香氣十足,置身林中令人心曠神怡、神清氣爽。在木作平台上遠眺群山,聆聽楠梓仙溪的支流那次蘭溪的潺潺流水,同時享受天然的森林浴,彷若時間凝結,只願駐留此山中。

  而公園入口有樹幹造型的特別建築物,原來是廁所,頗具巧思的設計,吸引遊客想進去瞧一瞧呢!公園外的米瑪咖啡,鮮黃色的房舍頗引人注目,據說是老闆與家人一起打造的小天地,半露天的庭園咖啡廳,視野遼闊,一坐下來便令人賴著不想走。

  回到29縣道上,往那瑪夏更北的方向,在達卡努瓦里竟出現一座紅色鳥居,此為日本神社座落原始的竹林間,是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的行政區,除了一般聚落之外,還有學校、辦公廳舍與派出所,當時日本人以部落生活圈,相對位置較高的地方來設立神社,在地理位置上居高臨下。因此緩步石階而上,才能看到神社遺址的石垣、參道、聖道、聖殿基座,是當時布農族人背負石頭重擔上山鋪設的石階,映入眼前所見的遺跡,著實佩服先人的毅力與耐力。

  走著走著需要覓食補充元氣,那麼前往瑪雅聯絡道路和台29縣道,這裡屬那瑪夏鬧區,有芒果樹部落市集、哇尼山海產等供選擇,外觀不起眼的哇尼快炒有一道令人驚豔的水蜜桃雞湯和水蜜桃雞,取一匙雞湯便聞到水蜜桃的香氣,湯喝起來清甜,可以吃到一顆顆相貌不完整的水蜜桃,店家實在豪氣。由那瑪夏族人共同集資成立芒果樹部落市集,烤肉飯、風味餐等都很美味,不過需要事先預訂,他們也提供DIY體驗,還有販售當地農特產品的小市集。旁邊還設有手工咖啡區,一邊喝咖啡一邊聞著樟樹散發的香氣,令人感到愜意。

  近幾年那瑪夏吸引騎乘重型機車和熱愛露營的人前往旅遊,如青山巷道路崎嶇顛簸,對喜愛騎乘重機者是具挑戰的路線,而路上的茶園和咖啡莊園成了探訪及歇腳處。晚上觀星也是佇足那瑪夏的理由之一,無論怎麼玩,那瑪夏都是很適合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