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皮影東遊記:台灣與日本的偶戲交流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高雄市皮影戲館位於岡山區,保存了許多臺灣傳統皮影戲文化,也積極和國內外戲偶團體、博物館交流,106年前往日本長野縣飯田市展出館藏文物,並帶領高雄市永興樂皮影劇團演出經典劇碼,107年特別舉辦「從高雄到飯田─台日雙城偶戲交流特展」,帶領大家重返現場,認識飯田國際偶戲節。

  每年8月飯田市以整個市區為舞台,舉行日本規模最大的偶戲節,不僅當地和日本的劇團參加,歐洲和亞洲等各國也會共襄盛舉,上演從傳統人行淨琉璃戲到當代藝術的戲劇、啞劇和腹語術等各種人偶劇,並且還有歡樂氣氛的盛裝遊行。

  規劃於館內4樓的「皮影東遊記」特展,主視覺以鮮明的黃色背景加入了孫悟空、唐三藏等皮影戲偶元素,結合西遊記的題材,相當奪目。展區有一隻等身大的日本飯田市吉祥物「蘋果精靈」,蘋果精靈的出現是由於飯田市在1947年發生過大火,眾多房子被燒毀,多人傷亡,隔年政府重建後規劃綠地種植蘋果樹,如今「蘋果樹大道」象徵著已復興的飯田市,而蘋果精靈就守護著飯田市。

  透過展內豐富圖文資料與影音紀錄的介紹,認識飯田國際偶戲節。這裡也展出了一些日文版的皮影戲舞台介紹背板、製作皮影戲時所使用的道具及皮影戲表演舞台的模型,相當精緻。從展覽中見證了高雄市與飯田市兩個城市推動偶戲文化的努力。展區內更設有免費的拍照機,供人選擇喜歡的戲偶造型插圖,將自己的臉和日本戲偶結合後即可列印下來留存,成品相當搞怪又有趣。

  參觀皮影東遊記之餘,亦可從館內1樓展區認識台灣皮影戲的歷史與發展。這裡詳盡介紹戲中角色的分類如花旦、武旦、青衣、老旦等,以及其所搭配的妝容及服飾。展場中也設置了許多互動裝置供觀眾遊玩,不但可以在感應器、螢幕上控制人偶,還有傳統的人偶和布幕可供操作,讓大家體驗多變的皮影戲玩法。

  館中播放的影片介紹皮影戲的製作過程及表演時所使用的音樂元素,藉由展區中所提供的皮影戲戲偶,參觀者可以動手嘗試如何使用兩隻棍子操縱戲偶橫向行走,經燈箱的投影方式,體驗皮影戲的演出,饒富趣味感。

  皮影東遊記的展期至108年2月10日,高雄市皮影戲館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週一及除夕休館)。詳細資訊可至高雄市皮影戲館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館內不僅能體驗傳統皮影戲偶的操作(左圖);也能透過互動裝置把自己變裝成日本戲偶。(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