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內門辦桌菜就是狂

文章發布日期:2023/1/31 / 高市議壇NO.83

     干貝排翅雞、鮑魚佛跳牆、天山雪蓮雞湯、香酥鴨、八珍魚翅羹、古早味八寶丸、櫻花蝦油飯、滷腿庫、和風豬肋排等等,南部的辦桌菜就是如此浮誇、有料。特別是高雄內門區的辦桌文化更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出了許多位總舖師,更被稱為「食神之鄉」。

  想吃辦桌菜就一定要辦婚禮或包紅包、參加大型活動,或是等過年團圓吃年菜嗎?其實不用。近幾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原本的活動及婚宴幾乎取消,少了辦桌的機會,內門的總舖師們轉變經營模式,平常來到內門也能買到新鮮味美的辦桌菜,可以說是辦桌菜版的得來速!

  無論是春酒、一般聚會或只是嘴饞想品嚐辦桌菜等等,想品嚐辦桌菜的時候,隨時來內門就能立刻開桌,想買回家嚐也行,每道菜也只有幾百元的價格,不用花費破萬元在餐廳設宴,就能得到超高的cp值及可供婆婆媽媽打包的海派份量,絕對讓出錢的你超有面子,受到大家的讚賞及崇拜。

  吃辦桌菜必須要呼朋引伴,小家庭、單身者難以單獨品嚐,且又往往份量過多。別擔心,店家都幫你想好了,像是味真好辦桌菜就有販售個人套餐,讓大家可現場內用,內容包含了滷豬腳與筍乾、櫻花蝦油飯、滿滿都是料的海鮮羹及花枝丸,還附上一杯果醋飲讓大家饗食後解解膩,再也不用擔心人少的問題,也能品嚐到經典的辦桌菜色。

  而最推薦一定要吃到的料理則是古早味八寶丸,這裡的八寶丸不是圓形而是偏橢圓形,有別於一般將肉泥搓圓下鍋油炸,這裡的八寶丸採用更繁複的做法,就像蝦捲一樣,外表用豬腹膜包覆食材,讓八寶丸外表酥脆,又能保有內餡多汁口感,即便是買回家再加熱食用,也像剛起鍋一樣美味。

  來到內門,品嚐完辦桌菜別急著走,也能到已有300多年歷史的內門紫竹寺參拜,祀奉主神為觀音佛祖,這裡也是高雄內門宋江陣嘉年華會所在地。

  廟前也有一排販售花生糖的店家,可以試吃,余家花生糖由阿嬤坐鎮,販售著有花生糖、黑白芝麻糖、地瓜酥等等,想試吃哪一種都可以跟阿嬤說,阿嬤會用特別訂製的刀子現切給大家試吃,便宜又好吃,甜而不膩的花生糖也相當適合作為伴手禮,別忘了帶上幾份送給親朋好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