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壇NO.16 內容

高雄走走

吃旗山老街,逛糖鐵故事館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旗山老街位於高雄市旗山區的中山路上,是旗山區最熱鬧的地方,一整排的日式及巴洛克式建築,象徵著歷史的軌跡。老街上除了遊客必吃的在地老店外,近年來也陸續加入了創意,發展出非常多的香蕉相關產品,使得假日人潮絡繹不絕,也成為遊客們必打卡的景點。除了品嘗當地老滋味的當歸鴨、楊桃杏仁露、臭豆腐之外,還可以採買香蕉蛋糕、香蕉蛋捲、菠蘿泡芙香蕉雪糕等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

  旗山老街以香蕉為創新元素做成食品或意象商品,極具旗山特色的小禮。而老街上的「台青蕉」,更是以香蕉樹契作認養等方式,推廣香蕉。這群充滿熱情、有夢想的年輕蕉農,也運用搖滾樂、背包客棧、超吸睛的香蕉車等方式,推廣旗山在地香蕉,還推出了適合親子的「蕉城一日遊」活動,帶領遊客更深入認識蕉城--旗山。

  而旗山老街上最著名的地標莫過於旗山車站,日治時期因為旗山糖業興起而建造,到現在已有百年歷史,融合了西式及日式風格的建築,由紅磚與木頭結構而成,如今經由修復,搭配新穎的造型儼然成了一間別具特色的糖果屋。位在旗山車站內的糖鐵故事館,保留著許多的旗山歷史典藏資料,除了可以認識旗山的糖鐵文化,還能欣賞五分車模型以及糖鐵火車如何停放於扇形車庫的有趣情景。

  另外,糖鐵故事館也可以乘坐特製的蒸汽火車,藉由鳴笛聲,帶領著大家回到旗山的懷舊時光。這裡販售獨特的香蕉旺來酥,還有許多文創商品,十分新奇有趣。

  距離旗山老街只需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的旗山碾米廠,自1941年興建至今,已有七十多年,建築本體以木構造為主,是日治時代最具代表性的碾米廠,同時也見證了台灣精米業的興衰。簡約的日式風格,令來往的遊客駐足,如今的旗山碾米廠已經轉型成為具有觀光及文化傳承的博物館,並有專業的導覽人員進行解說,不過由於部分建築物仍維護中,預計七月底整修完畢,將接受個人及團體平日預約收費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