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文青風的手作市集

文章發布日期:2017/7/19 / 高市議壇NO.17

  手作風盛行,不僅網路上常見充滿個人風格的商品,連市集都是滿滿的手作風,各種飾品、器皿、生活用品、繪畫等,雖說是銷售交易的場所,但更像是競技大PK。目前高雄市較為人所知的屬駁二藝術特區的「日麗・好市」假日限定市集,和歷史悠久的文化中心「藝術市集」,近來還流行商家自行找同好自辦的小型市集。

  「日麗・好市」攤位多達50個,商品種類多元,家長們也會帶著小朋友來逛市集,好不熱鬧,攤商高達90%以上為年輕老闆所經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市集產業中,並藉由網路雙向行銷,提升知名度。

  「狗狗的小跳步,繪蹦砰!」就是典型的例子,攤主已將擺設市集作為事業經營,希望自己的設計,透過所繪製的逗趣小角色,發揮出來。而經營「幸福果鋪」的蘇老闆,原是一位年輕的芒果果農,因接觸了果乾製作,決定推廣天然零化學添加物的果乾,市集便成了他選擇的管道之一。

  已經舉辦11年的文化中心藝術市集,算是高雄手作始祖,近年來大概是受到其他市集的衝擊,參與擺攤的攤位越來越少,人潮也稀少,反而部分商家自行舉辦的小型市集很受年輕人歡迎,比如在鹽埕區舉辦的「港都塩花市集」和新興區「找市集」。

  106年偶數月舉辦的港都塩花市集,6月份場次把市集帶進高雄的特色民宿裡,民宿的上下舖直接當做展示商品的空間,讓遊客充滿驚奇!除了逛逛買買,港都塩花市集也善用了民宿場地,舉行「塩花屋頂電影院」活動,來逛的許多是大學生。

  而位於新興國小附近、週日下午的「找市集」,近幾年也辦了不少場次市集,雖然只有不到10個攤位,卻因為每個攤家的用心,讓人可以在此消磨一個下午。這裡的攤家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自己的商品,自己做」,有「這就是麵包手作坊」獨家研發的法式蔬菜塩吐司,老闆娘小禎像是鄰家姊姊般和顧客聊天,並介紹自家當日限做的麵包;貓掌製皂室的小睿,將手工皂包裝成像餅乾一樣,裡面所添加的植物成分,有些是她親自摘種,聞起來清香不刺鼻。海曼咖啡的海曼先生,也會邀請大家試喝當日的單品手沖咖啡,大家像是認識許久的老朋友一樣一起聊聊毛小孩、談心,以交朋友的心態,讓顧客感受到找市集的溫暖,會想一去再去的地方。

  出了市中心,茄萣的年輕人選在每個月最後一週六下午舉辦搧海風市集,地點不固定,但商品以具在地特色、友善環境的產品,以及手作小物、特色小吃等,主辦單位還舉辦茄萣輕旅行吸引更多遊客前來吃吃喝喝、逛逛走走,相當具有在地特色的市集,也是有強烈在地意識的文青市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