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杏鮑菇的逆襲?蔬食料理創意PK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近年來養生及保健風氣盛行,越來越多人開始減少重口味飲食,加入素食的行列。使得吃素成為風潮,吸引素食餐廳紛紛成立,各家餐廳對菜色研發上也用心精進、推陳出新,除了能吸引素食者外,也讓非素食者願意嘗鮮看看。岡山區內有多家充滿創意且人氣爆棚的蔬食料理,口味、價格都具有競爭力。

蔬食早午餐補充滿滿活力

  人氣超夯的木子蔬食是巷仔內的隱藏版美食餐廳,每到假日就座無虛席,高人氣的原因除了擺盤吸睛、份量大之外,最重要的是食物美味、用料實在,想要吃上一頓以新鮮蔬果入菜,結合創意手法的美味早午餐,可是需要耐心等待才行呢!

  「我不是雞排」是早午餐拼盤系列中的人氣王,外觀看起來與一般市售雞排無差異,內容物卻是廚師精心料理過的杏鮑菇片,搭配金黃酥脆的外皮一口咬下,具有水份的杏鮑菇不僅沒有影響表皮的脆度,反而減輕炸物的油膩感,搭配的天衣無縫,是一吃就會愛上的好滋味。早午餐拼盤搭配了水耕生菜、水果、歐姆蛋、木耳露及烤麵包等豐富食材,除了整體視覺相當繽紛,讓人產生食慾,份量也相當充足,一餐可抵兩餐。

  這裡的古早味蛋酥麵系列更是饕客們必嚐的餐點,奶香麻辣口味的湯頭藉由奶香將辣度降低卻保有麻辣香氣,帶有微微麻油香氣的蛋酥更是整碗麵美味的關鍵。浸泡過湯頭的蛋酥,從酥脆轉變為腐皮的口感,其獨有的香氣也讓湯頭變得更為順口,而軟硬適中的麵條吸飽了湯汁的精華,再搭配營養豐富的多種蔬菜,就是一碗相當健康又有深度的麵食料理。

  除了主餐內容多變、精緻外,點心類也一點都不馬虎,這裡的手工布丁,口感Q彈且焦糖香氣十足,每份布丁的擺盤都有別出心裁,利用多款水果點綴,就像色彩豐富的畫作,看了都捨不得吃呢!

來份越式蔬食酸辣開胃

  如果想來點異國風的蔬食料理,岡山區的上惠越式素食簡餐很不錯,這家由越南人經營的養生蔬食店,充滿酸、甜、香、辣的越式美食,口味相當道地,特別是在夏日吃不下大魚大肉時,可來此換換口味,享受清爽無負擔的料理。

  招牌的上惠河粉是以蔬菜湯頭為基底,搭配多款的素料,由菇類、紅蘿蔔、刺瓜等多種蔬果熬製而成的湯底,以九層塔提香,品嚐前可再加上檸檬汁及辣椒,讓湯頭增添酸味與辣味,開胃又解膩。

  香茅烤素排是店家獨門的招牌菜,以多種菇類做為素排的基底,調味上以香茅搭配薑末,口感獨特,與美生菜及牛番茄一同食用,讓人有大啖韓式烤肉的錯覺。

  皇后飯則是由素料、紅蘿蔔絲、油菜、炒蛋組合而成的炒飯,是一道有著美麗名稱的家常料理,吃得出廚師的好手藝,爆香過的五彩配料像是將米飯穿上華麗衣裳,讓平凡的炒飯搖身一變,成為雍容華貴的皇后飯,鹹淡適中的調味,簡單好吃讓人難忘。

  飯後,不妨來杯去油解膩的羅望果汁,老闆娘堅持自行熬煮,從取出果實到熬煮成汁的過程,相當耗時又費工,才能完成一杯助消化的夏日飲品。羅望果汁嚐起來像是酸梅汁,果肉則類似龍眼,灑上一些花生粒,看似突兀,沒想到一入喉卻是意外的契合,這麼特別的果汁,一定要來喝看看!

  別再用過時的觀念衡量蔬食的美味了,來趟岡山區走一遭,品嚐看看時尚又充滿驚奇的創意蔬食,絕對會顛覆你對蔬食的印象,深深愛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