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最愛逛小農市集 聊時令和料理手法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時下最流行的市集型態,莫過於以銷售手作商品和小農特產品等這兩大類最受大眾喜愛。高雄市行之有年的微風市集,相信很多人都去逛過,每週六上午分別在鳳山區婦幼青少年館前庭廣場和三民區的新客家文化園區,週日上午則在左營區的高雄物產館蓮潭旗艦店前廣場與苓雅區的大統百貨和平店,都可以看到高雄市和外縣市的農特產品,多樣化的農特產品讓人看到台灣小農的無限活力。

  週六早上8點婦幼青少年館前的微風市集開始湧入人潮,有些熟客還遠從外地趕來,除了搶購新鮮的蔬菜水果外,也順道和熱情的小農老闆們聊上幾句,討論現在的農產行情、時令、選購、保鮮和料理常識等,互動熱絡。

  小農攤位前都會放上攤商的照片和簡介,讓人直接了解農產品的產地資訊,相當的貼心。小農攤商都來自不同地方,有從大樹區、內門區、甚至是杉林區等地前來擺攤,就只為了提供消費者更新鮮的食材,讓消費者吃得更加安心。

  在微風市集中就像尋寶一樣,可以找到平常不易見到的特殊品種蔬果,如造型可愛圓潤且料理方式變化多端的圓茄、營養價值極高的蕗蕎及適合在炎炎夏日大啖的黑美人西瓜等,尤其是黑美人西瓜,外表是平常看到大西瓜的縮小版,份量很適合小家庭食用,且比一般西瓜色澤更紅潤、更香甜、更有水分。

  此外,還有消費者保護協會推廣、定期在學校內舉辦的有機農夫市集,週末上午8-12時在博愛國小內,週日上午則是出現在五福國中的校區。一進到消保有機農夫市集內,就可以看到身穿橘色制服的小農們,正在認真的推廣有機的蔬果與農產品。

  其中遠從雲林前來擺攤的拾善村有機農場,蔬菜品項種類繁多,除了小黃瓜、高麗菜、南瓜、牛蒡等,甚至還有不常見的節瓜花呢!攤位小農對於一般消費者少見的蔬菜,都會特別介紹料理方式提供客人參考。

  逛完消保有機農夫市集後,可以感受到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對於有機農產推廣的用心,為了讓客人可以安心的選購,市場中的每個小農攤位,都是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親自走訪後嚴選出來的,希望推介用心種植的小農蔬果,讓更多人吃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