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少女不能錯過的旗山、內門甜蜜之旅

文章發布日期:2023/2/21 / 高市議壇NO.84

  看完宋江陣、爬上308高地、大啖辦桌菜後,內門還有下午茶可以嘗一嘗,喝上一杯源自於蜂蜜液態肥栽種的獨特「蜜咖啡」,再順著省道3號往旗山走,尋找古早味的甜品龍鬚糖,把草莓緊緊地裹在裡面,又軟又脆的口感,不由得散發甜蜜蜜的少女心。

  「滿築蜂蜜&咖啡」的蜜咖啡,是返鄉青年月勝吉在養蜂之餘精心研發的咖啡,將自家次級蜂蜜培養成液態肥澆灌咖啡,為咖啡增添淡淡甜蜜風味,以「蜜咖啡」與其他咖啡做出區隔。

  原本家中便是養蜂人家,返鄉後月勝吉除了養蜂外,因為對咖啡的興趣,6、7年前在教會牧師的鼓勵下開始投入種植咖啡,他笑說一開始在內門的龍眼樹下種咖啡,但常被猴子吃掉,後來他們改往那瑪夏,選在檳榔樹下種植,這兩種咖啡豆風味也不同。

  煮咖啡前,月勝吉讓我們聞聞咖啡豆的香氣,果真散發著龍眼的味道,店裡滿室芳香,除了手沖咖啡讓人享受咖啡香醇外,加上蜂蜜的冰拿鐵,用長形玻璃杯盛裝明顯看出蜂蜜和拿鐵、奶泡的漸層,蜂蜜與咖啡也很搭配,喜歡拿鐵的人一定要嘗一嘗。值得一提的店內甜點,是自家人製作的,有蜂蜜蛋糕、紅蘿蔔吐司加荔枝蜂蜜,就視當天製作的品項。

  沿著省道3號來到旗山車站─糖廠故事館附近,一間以延續民俗技藝,融入創意想法的「迷路。麋鹿糖藝鋪」,店家形容他們製作的龍鬚糖,糖絲包裹花生、芝麻和Oreo,這種經典口味一顆顆形狀猶如蟬蛹。冬季裡則推出超級吸睛的草莓抹茶龍鬚糖、巧克力龍鬚糖和原味龍鬚糖,龍鬚糖的甜脆搭上草莓的酸軟,口感和滋味超絕妙。

  店家還有一款獲得高雄市政府舉辦的大港閱冰最佳創意獎竹炭花生捲冰淇淋,老闆獨創竹炭春捲皮、帶有脆感的現刨花生粉、濃郁冰淇淋,再搭上評價兩極的香菜,口感層次很豐富,讓人再三回味。

  近來他們推出了一款「國色天香牡丹聖代」,以花生捲冰淇淋的概念,將三球冰淇淋、現刨花生粉、香菜做為基底,上方飾以台味元素地瓜脆片,象徵牡丹花盛開意象,中央花蕊的部分為草莓龍鬚糖,整體相當亮眼,又是一創新傑作。

  「迷路。麋鹿糖藝鋪」希望讓傳統點心不僅僅屬於老一輩記憶裡的味道,也能更貼近年輕人,所以總是以復古新潮味,顛覆大家的想像,這看似平凡無奇的點心,卻是職人傳承的技藝。一趟甜蜜之旅,不僅僅品嘗滋味也是對用心的農家與技藝師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