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在地食材烘出好食物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0 / 高市議壇NO.48

  白玉蘿蔔除了醃製、煮湯料理外,還可以放在麵包裡增加咀嚼的口感。具有濃郁香氣的山肉桂,加在麵包裡究竟是什麼滋味呢?

現今餐飲與食材強調產地直送,產地到餐桌距離越短越新鮮,因此位於產地的店家便具有此項優勢。在美濃小鎮裡,利用日治時期的老診所修繕後開設的「啖糕堂」,採用許多在地小農食材製作出創意的烘焙產品,如玫瑰吐司、147米法棍、橙蜜香吐司、白玉蘿蔔野蓮米麵包、九層塔麵包等等。每逢假日,多款麵包往往一上架便搶購一空,尤其是白玉蘿蔔盛產的季節,遊客常常夾滿了一大盤麵包,或是提了好幾袋麵包排隊結帳,晚來的客人只能感嘆自己「手腳」太慢。

  選用美濃在地的高雄147號米做為原料,米粒淡淡的芋香搭配營養的核桃,軟而不硬的法棍麵包,越嚼越香;而水蓮麵包跟蔥麵包外型一樣,上面青蔥換成一條條的水蓮,至於白玉蘿蔔野蓮米麵包則是在客戶的建議下發展的產品,老闆娘說加入白玉蘿蔔乾絲,可讓麵包吃起來既有鬆軟的質地,也有嚼勁的口感,甚而有點辣味,而看起來很像抹茶蛋糕的野蓮新茶蛋糕,有著野蓮的鮮綠色,嚐起來有著淡淡的茶香。

  啖糕堂希望把食物的源頭帶進加工品中,即使經過加工,吃到的食物依然有清楚的原料來源,透過他們將農產與食品連結,把在地的觀念帶入大眾飲食中,讓更多人看見臺灣農產的好。

  而位於茂林國家風景區入口前的「蝶。Svongvong 手感烘焙」,是在地魯凱族青年陳彥君所經營,他表示,當地老人家不使用農藥和肥料,種出紅藜、馬告、山蘇、芋頭等無毒健康的優質農產,卻因缺乏行銷,乏人問津,幾經評估後,決定經營烘焙坊,用當地農產品製作具有在地風味特色的麵包。

  老闆陳彥君除了將山肉桂加入麵包外,還製作了紅藜系列的蔓越莓乳酪貝果、桂圓乳酪歐包、馬告無糖無油大歐包、刺蔥法式鹽味等,並烘焙出茂林山芋頭法式麵包、山芋頭吐司和山芋頭丹麥捲等系列。還有為了保護紫斑蝶而保留的水錦樹,經過蜂群授粉,收集了風味獨特的蜂蜜,揉進麵糰裡烘出紅藜湯種野蜂蜜吐司。

  座落在近山裡的烘焙坊除了經營遊客生意外,老闆陳彥君也主動出擊到高雄市區,一個月開一次「高雄外送團」,在臉書粉絲團公告販賣的品項和到達的時間,請大家事先預訂,讓市區的朋友可以品嚐到來自山裡的味道。

  使用在地食材不僅是現今飲食的主流,同時對於製作美味料理的達人及消費者而言,能使他們對土地的連結更深刻,進而認同與珍惜所處的環境。

 

以茂林優質農產所製作的各式麵包(左圖)皆是老闆陳彥君的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