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議壇NO.13 內容

高雄走走

嬉遊鳳山,文化古城好精采

文章發布日期:2017/4/11 / 高市議壇NO.13

  高雄市擁有兩座淵源深厚的百年古城,1788年鳳山縣治從左營舊城遷往埤頭(今鳳山)建立新城,歷經歲月的積累,鳳山擁有眾多的古蹟、廟宇,街頭巷弄間還保留著昔日風采,近年來更增加不少新建設,在新舊交融下,展現出精彩且獨特的文化面貌。

 

享文化氣息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外觀展現了東方禪學之美,卻深具現代感,是一座融合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特色的综合性文化中心。

  而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設計,長方形線條宛若音波流動的造型,也如海洋中的魟魚。

  另外,建於1804年的東便門,是昔日縣城往屏東的門戶,緊臨的東福祠和東福橋。東福橋的船形橋墩有近兩百年的歷史,橋墩兩端均呈船首狀,是清領時期所建的中式橋墩,全台僅有,彌足珍貴。

 

拈信仰香火

  鳳山城隍廟、龍山寺、雙慈亭和開漳聖王廟被列為鳳山四大古廟。城內其他信仰建築有在曹公路上,全台唯一的曹公廟,以及中正路上的長老基督教會,光復路的天主教耶穌君王堂等。而城外較知名的有文衡路上的文衡殿。

  另位於鳳山區光明路與中正路之間的天公廟,是居民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周邊市集、美食都是從天公廟延伸出來,形成獨特的民俗文化街區。

 

品在地美食

  鳳山是個歷史聚落,所以大街小巷也藏著許多令人垂涎三尺的傳統美食,以雙慈亭、龍山寺間週邊的中山路、維新路、光遠路及鳳山體育場環繞的老街區,甚至連接到五甲一路,立志街,這一帶也就是鳳山的商業菁華區段,不但有鳳山區第一公有市場「兵仔市」和鳳山區第二公有市場「公園仔」兩大傳統市場,週邊更是鳳山傳統美食匯聚的地方。

  倆伯羊肉、香香香臭豆腐、李記小籠包、山東徐老爹、王冠牛肉麵、新台灣原味(鳳山店)、楊記餡餅粥、四川麵店、肉圓進彰化香菇肉圓、中華街美食、草地人豆花、南台春捲、奇雞鹽酥雞、老牌周燒肉飯、鳳山老店水煎包、荷葉堂傳統古早茶、鳳山鹹米苔目、三寶大腸麵線等,皆為台灣傳統在地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