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夏季好清涼─坐捷運到糖廠、煉油廠吃冰

文章發布日期:2018/7/26 / 高市議壇NO.29

  炎熱的夏天,面對陽光的熱情,總是讓人招架不住,熱到容易汗流浹背,這時候想吃點冰品消消暑氣。若不想在大太陽底下來回奔波,不妨搭乘捷運,舒服的吹著冷氣,來到糖廠及煉油廠吃冰,還能來場放鬆的高雄微旅行。

  帶上遮陽帽,拿起捷運卡,便可以搭乘捷運到橋頭糖廠,出站不遠處就能看到冰品的販售部,裡頭販售古早味的枝仔冰與香濃的冰淇淋,除了一般常見的芋頭、牛奶、紅豆、綠豆等甜口味的冰棒,還有包裹著杏仁與鹹蛋黃的鹹口味冰棒,是相當受到長輩喜歡的好滋味;另外,也有一款餅乾冰淇淋,酥脆的蘇打餅乾包覆著杏仁冰淇淋,再搭配上葡萄乾,絕妙的好味道,受到年輕人的喜愛。除了選購回家外,也可在販售部旁的座位區坐下來享用冰品,來到橋頭糖廠最不能錯過的就是只提供現場品嚐的紅豆酵母冰,酵母冰的味道類似健素糖,搭配綿密紅豆,可說是回憶童年的好滋味。除了品嚐冰品外,也可在橋頭糖廠的園區內走走,或騎乘單車,享受愜意的午後時光。

  除了糖廠的枝仔冰受到大眾的好評外,另外由中油煉油廠所生產的中油冰棒也是家喻戶曉的美味。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後門旁的中油員工福利社,只要搭乘捷運至油廠國小站後步行不到10分鐘即可抵達。來到這裡有如回到了學生時代的校園福利社一般,除了福利社常見的零食與飲料外,這裡還有現做的麵包,最受歡迎的還是一進門就能看到的中油冰棒,一包只要50元銅板就能買到,平均一支只要10元,可說是相當經濟實惠,除了當地的居民與學生會前來購買外,也有許多老饕會自備保冰容器前來購買,因為價格便宜又好吃,大家一次就購買許多包。

  除了冰棒外,這裡最特別的是「冰餅」,外型像銅鑼燒一般圓胖可愛,外皮像是以前在街頭小巷所販售的「吧噗」冰淇淋的餅乾,包裹著香濃的牛奶冰,口感柔順綿密,是福利社內最火紅的特色商品。

  橋頭糖廠的冰品販售時間從早上9:00至下午5:30止;中油煉油廠員工福利社則是由早上9:00營業至晚上7:00止,若想要購買冰品回家,也可以自行攜帶保冰容器,不僅可以省下買保麗龍盒的錢,也更加環保喔! 

 

橋頭糖廠的酵母冰是令人懷念的好滋味(左圖);中油員工福利社的冰餅最受大小朋友歡迎(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