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來湖內品嚐古早好味道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這是早起才能吃到的台式糕點唷!湖內區福安宮前太爺市場的小小攤位,販售著傳承三代、以古法製成的粿仔,這類通常在傳統市場裡才看得到的古早味點心,擺放在廢物利用的電纜軸桌上,自有一番懷舊風情。

  身為二代的林老闆,依舊承襲父親從清晨5、6點開始販售,大概到8點便會賣完的好手藝,九層糕、雙潤糕、發糕等粿仔的口感一點都沒變。其中最特別的「鹹軟物仔」,粿仔內有肉燥及花生,鹹甜的風味相當獨特,是現在市面上少見的口味呢。

  「鹹軟物仔」據說是具有歷史的祭拜用點心,做法複雜,先將長糯米泡水兩小時做成米漿,接著將肥瘦適中的三層肉加入油蔥及醬油調味烹煮成肉燥,並與米漿攪拌結合,蒸上兩個半小時,起鍋後表面再鋪上一層肉燥、油蔥及花生裝飾,經由這一道道工續,才能完成這鹹香的古早味。Q軟的粿及油炒花生的爽脆,再加上香氣逼人的肉燥,味道豐富令人印象深刻。

  湖內區海埔里過去又被稱為炊粿村,早期這裡幾乎每戶都會做粿,但隨著時代演變,傳統榮景不在,會製作「鹹軟物仔」的人越來越少,目前也只剩在這裡才能夠品嚐到,說是湖內限定美食一點也不為過。

  同樣也是人氣商品的九層粿,以白米漿和紅糖漿交錯推疊而成,製作上相當耗時費工。為了省事,許多店家便減少層數,而林老闆的九層粿堆疊超過九層,不僅外觀更精緻,還能保有多層次的嚼勁。

  此外,這裡的米食點心還有雙糕潤、鹹粿、花生及芝麻口味的麻糬等,林老闆每天除了製作固定數量到市場擺攤外,還有一部分是提供給盤商,因此變成時下流行的限時限量的銷售方式,並非刻意採取飢餓行銷的手法。

  另一個古早味美食就不必起個大清早就能品嚐,位於湖內區中正路一段上的「天下第一刀」也值得到訪!乍看店名可能以為是刀具店,其實是一間傳承兩代的切仔攤。店門口的木製櫥櫃,裡頭擺滿了熟料,有蟳丸、生腸、粉腸、豬肚、魚卵、糯米腸、章魚、豬舌、豬皮及糯米腸等,琳瑯滿目,讓人好難選擇,如果不知道該點什麼或有預算限制,皆可先與老闆娘溝通,請她調配。

  這裡的熟料都處理得非常乾淨,必點的就屬蟳丸了,外表像蘿蔔糕,卻多了金黃的色澤。蟳丸是過去臺南一帶辦桌時會吃到的經典菜色,以蝦仁、荸薺、鴨蛋搭配粉漿製作而成,至今則成了地方切仔攤的料理,嚐起來介於黑輪及蝦捲的口感,想嚐古早味切料不必跑到臺南,在高雄湖內區就能品嚐到。

  先挑選自己喜好的食材,再經過老闆娘的刀工後,一盤簡單卻美味的綜合熟料就能上桌,搭配店家特調的醬料,沒有過度加工的好滋味,讓人食指大動,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一般的切仔攤,主食大多搭配擔仔麵,這裡則是Q彈的清蒸肉圓,肉圓搭配熟料,廣受消費者喜歡,也吸引其他地區或外縣市的客人專程來此品嚐。

  想品嚐古早味好料,請來湖內走走,一邊享受悠閒的步調,一邊品嚐平價的美味料理,絕對讓您不虛此行,值得您親自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