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來T恤手造館 製作專屬衣服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要挑哪種顏色呢?」、「輕輕刷上去再用力刷下來」、「獅子擺在長頸鹿旁邊畫面比較和諧」、「我的無尾熊能跟你交換臺灣黑熊嗎?」,在T恤手造館2樓,充滿大家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在幽默風趣的Vivian老師帶動下,製作獨一無二的衣服。

  覺得市面上買到的衣服圖案不夠有趣嗎?衣服才洗幾次上面的圖案就沾黏在一起?想體驗自己動手印製衣服嗎?位於鳳山區的文龍東路上,就有全臺獨家以成衣印花為主體的場館,可進行印花體驗喔!

  館內會不定期推出不同主題造型的「衣起做T恤」活動,要報名體驗課程需事先電話預約!首先至櫃台挑選好自己尺寸及喜歡的顏色衣服,準備好後就跟著老師的腳步到2樓製作自己設計的T恤囉!

  此次主題為動物王國T,可體驗到網版印刷及膠膜轉印兩種效果,首先進行網版印刷,要先依據自己衣服的顏色挑選一種搭配色來印製,如果不太會配色也別擔心,現場老師也會給予建議。

  選好顏色後,來到網版印刷區,將衣服套在網印台上,左右對齊秘訣是領口需對上57公分,才不會印歪喔!接著將鏤空的網版固定於衣服上,此時化身為烘培師用刮刀將油墨如同抹蛋糕一樣輕輕向上塗抹均勻,接著再一氣呵成,快速並用力向下刮除多餘的油膜,來回2次後拿起網版;然後,搖身一變成為美髮師,拿起吹風機將圖案吹乾,即完成網版印刷。

  此時拿出膠膜貼紙,當起空間規劃師,將不同的圖案剪下後,擺在衣服上自己喜歡的位置,定位後將圖案以耐熱膠帶固定好,交由工作人員協助,經過機器150度熱壓約15秒,等不燙手後將膠帶與膠膜取下,再次熱壓約10秒,有趣又充滿個人風格的衣服就大功告成囉!

  1樓的展覽空間則有定期導覽解說,如果是團體前往也能提前預約,由專人解說有關臺灣成衣發展的歷史,也能了解各種布料有何不同,例如:防潑水布料正是因為布料表面張力比水低,並於表面塗上塗層,以達到防潑水效果;20支精梳棉布是由精緻梳理的20支紡紗組成,相較一般純棉更細緻,而支數越大越為柔軟細緻,多用於寢具布料上。

  如果對於DIY衣服還不過癮,現場會提供小塊布料,讓大家從網印、膠膜、刺繡、昇華、特殊印花等技法到印花車,自行發揮創意玩樂體驗,其中最快速也最少見的就是數位昇華,運用特殊墨水在紙張上繪製喜歡的圖樣後,再將排汗布料與紙張貼合固定,交由工作人員熱壓,原本在紙張上看似較為深色的顏料,印製在排汗布料上,變得相當鮮豔明亮,圖案也變得更生動,而昇華顏料也需要用在類似排汗衫或較特殊的布料,才能進行印製。如果體驗完覺得特別,可以到商品區購買空白的筆袋、餐具袋等,再到印花車前印上圖案,成為專屬提袋!

  喜歡手作,或是想要親子同樂、企業一日遊等,這裡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館內空間極大且相當舒適,非常適合來度過一個充滿趣味且悠哉的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