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水綠交織的中都濕地公園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大順陸橋拆除,市府宣導北高雄民眾可先走建工路、同盟路等道路提早匯入民族路,沿著愛河的同盟路路面寬敞車流量少,沿途有許多景點如愛河之心、客家文化園區、光之塔、中都窯場,還有佔地12.6公頃的「中都濕地公園」,遼闊的綠地非常適合老、中、幼全家人遊憩。

  園內水綠交織的生態綠網,予人心曠神怡之感,木造的遊客服務中心可以眺望園區景致,也是園區生態教育的中樞,提供遊客生態導覽解說,並以吊橋連接園區中央的生態島。佇立於二樓,天候較熱的時節,傍晚時分微風吹來頗為舒適。

  「中都濕地公園」有系統地收集、保育與再生台灣濕地植物,還原高雄歷史中曾擁有的海岸林帶,修補城市環境系統,兼具生態教育、物種多樣性保存、國土保安防洪,與市民休憩功能。因而規劃了紅樹林溼地復育區、台灣原生林生態島、草皮區、水岸景觀區等,在紅樹林區目前已經成功復育了欖李、水筆仔,以及海茄苳,不過紅樹林樹型矮小,較無遮蔭處,記得多注意防曬。

  早晨、傍晚是適合中都濕地散步的時段,假日時許多家庭會選擇到這裡走走,附近餐廳林立有烤肉、品茶、甜點、火鍋等是民眾踏青後的好去處,也有許多人騎乘單車沿著愛河畔來到園區,尤其春天愛河畔開滿了粉嫩耀眼的粉黃、艷麗桃紅色的九重葛,是這個季節不能錯過的河畔景致。

  中都濕地公園鄰近美術館,若喜歡生態綠地的朋友也可以一遊美術館園區內的內惟埤濕地公園,晚上可以往螢火蟲培育生態區邁進,或者躺在美術館面湖草坡,賞月色星光,聽蟲鳴蛙叫,度過幸福滿滿的一天。

 

從遊客服務中心眺望園區景致(左圖)或是走上吊橋拍美照(右圖),中都濕地是都市踏青的好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