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遊客中心眺望市景

文章發布日期:2018/9/27 / 高市議壇NO.31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涵蓋高雄市近郊知名的柴山、半屏山,其遊客中心於7月1日開幕,位於萬壽路上忠烈祠旁,居高臨下,是欣賞港灣美景的最佳位置。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遊客中心,外觀以咕咾石砌牆,造型相當獨特。此處是由舊軍營「壽崗營區」改建而成,保留原建築結構,屋頂搭配植栽,使建物與環境合而為一,地理位置極優。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遊客中心包含了展示室、視聽室及頂樓觀景台等,並會不定期安排特展與常設展,來到這裡不僅能飽覽高雄港美景,還能深度認識壽山的生態。二樓特展室展出「柴山主義-壽山的保育運動特展」,除了介紹壽山的生態環境、歷史演變外,也介紹了「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的成立經過,透過展覽可以了解促進會對於壽山環境、動物保育運動的努力過程。

  三樓的多媒體簡報室,目前正舉辦《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x國家公園電影節》聯合影展,截至108年2月10日止,每個週末及國定假日都會播放2-3部有關生態教育或動物保育等議題的電影或紀錄片,皆可免費入場觀賞,悠閒的度過一個充滿知識的假期。

  而四樓的資源展示室,介紹壽山地理結構、植披分布、動物種類及過去的歷史等,壽山山壁的樣貌看起來相當逼真,彷彿真的來到壽山山洞中。不僅如此,資源展示室內也有許多的互動裝置,讓民眾認識壽山生態,像是利用熱感應裝置,呈現出民眾在赤尾青竹絲的眼中是什麼樣貌;也透過許多擬真的模型讓大家了解有哪些動植物與昆蟲是生活在壽山之中。像是壽山最為人知的植物─魔芋,最大可長得比一個成人還高,會散發出特殊氣味,這裡即展示一株巨大的擬真魔芋模型,可以不必忍受其異味便能與魔芋合照。

  逛完資源展示室後,還可透過一旁的爬梯抵達頂樓的觀景台。觀景台可眺望整個旗津、鼓山、鹽埕區的山景、海景及空景,欣賞美景的同時心情也會獲得釋放。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遊客中心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萬壽路301號,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非常適合親子一同前來遊玩、認識壽山的特色。

 

除了透過特展了解壽山保育運動(左圖);也能透過嗅覺裝置認識壽山上有特殊氣味的植物(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