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乘風而行 騎單車遊阿公店水庫

文章發布日期:2017/9/25 / 高市議壇NO.19

  如果你愛騎單車,又喜歡來點挑戰,選個午後來趟阿公店水庫環湖自行車之旅吧! 山影浮雲倒映湖面如畫,保證達到身心靈的全然釋放。從阿公店水庫管理處出發,全長約10公里的路徑,環湖一圈可飽覽著名的阿公店十大勝景。105年才重新整修綠美化過,路面平整十分好騎,車道入口還有一隻單車小青蛙會熱情跟你Say Hi喔。

  行經寬闊堤岸來到「日昇蓬萊」,連接兩岸間的紅色橋身橫梗水面,像是鑲嵌在藍天和碧綠湖面的一抹紅。橋面視野廣闊,還有不少能容納一台單車的觀景台,相當貼心。沿著彎曲小徑繞行「晨鐘暮鼓」,伴隨鳥兒輕啼,彷彿來到幽靜的山谷,天地萬物的靜謐喚起大地的樂章。

  「樹影果香」沿線樹木、竹林、花草、果樹與湖景搭配如畫,碧水藍天,鬱鬱蔥蔥令人流連忘返。來到「竹林畔騎」宛如進入奇幻的綠色隧道,而接近煙波虹橋的路段過彎,上下坡起伏較大,對遊客較具考驗須特別留意。如果騎累了,不妨在「煙波虹橋」上遠望湖光山色稍作休息,裸露的小山風景,有種古典之美,喝口水、深呼吸是一大享受。

  騎到「水漾釣月」已離終點不遠,在幽靜的相思林徑上,依傍著湖畔,風景非常優美。騎出綠徑來到堤防邊,「龍口吞泉」是座溢洪管,據說水位超過溢洪口,湖水就會自動排洪。若在傍晚時分來到「長堤夕照」,則能望見澄色夕陽落下,而「崗山倒影」則是因周圍大小崗山群繞所致,水天一色,令人印象深刻。慢騎回到「荷塘曉風」,這裡的香水蓮花飄散著香氣,金黃餘暉下嶄露清新脫俗之美,是歇息的好場景。

  除了十大勝景,106年7月完工的阿公店森林公園將近13公頃的面積,不僅有森林步道、生態池,還利用攔水堰將野溪的水引至雨豆樹下的生態池,成功吸引蛙類、蜻蜓及水鳥等生物棲息,現在更擴大蝴蝶花園,栽植多樣性的蝴蝶蜜源植物及幼蟲食草,也進行了螢火蟲復育呢!這裡絕對是親近自然的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