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下田採毛豆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冬日是農事體驗的好季節,美濃的冬天會有很多人去拔白玉蘿蔔,其實還有毛豆和紅豆可採,每年美濃農會透過股東會活動,號召民眾參與蘿蔔、毛豆與地瓜契作,今(109)年農糧署也在旗山舉辦下田採毛豆的活動,有機會可以試試採毛豆。

  臺灣毛豆種植面積約7,700公頃,總產量約7萬公噸,產值超過9億5,000萬元,為臺灣外銷蔬菜第一名,106年的出國貿易額達24.5億元,是值得臺灣農民感到驕傲的作物之一。而最喜愛臺灣毛豆的國家是日本,根據106年的統計資料,臺灣毛豆在日本市場的市佔率高達44.8%,勝過其他競爭敵手。顯然臺灣毛豆的高品質深受日本消費者喜愛。

  由於臺灣冷凍毛豆的技術先進,採收後至工廠加工只需要4到6個小時,豆莢的鮮度、甜度及色澤都頗受消費者歡迎。

  毛豆產期在2月至4月、9月至11月之間,重要產地包含屏東縣、高雄市、雲林縣和嘉義縣,其中屏東縣為最大產地,種植面積是第二名高雄市的3倍。

  美濃農會每年邀集種植白玉蘿蔔、毛豆的農民加入契作行列,號召民眾入股,今(109)年已邁入第10年,總計今年白玉蘿蔔和毛豆共540股,每股700元,從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開採,蘿蔔每股約可採收40台斤、毛豆每股約20台斤。

  據悉撿拾毛豆原是在地人閒暇之餘的活動,而以機械採收則於半夜進行,要趁毛豆植株充滿水份、蒂頭清脆時採下。採收後一個小時內便運至冷凍工廠進行洗選、烹飪、調味並冷凍包裝完成準備出貨銷往其他國家。到美濃拔蘿蔔吃蘿蔔、採毛豆吃毛豆,也是非常適合親子家庭參加的活動行程,而有些農家毛豆田旁也種紅豆,所以可以順便體驗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