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走走

傳統市場華麗轉身 創造鹽一品牌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台灣設計展將設計概念延伸至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簡稱鹽一)所在的鹽埕舊街區,以最原始也最具特色的木構屋頂及挑高「半樓仔」形式重現,不僅在硬體上升級,進駐的攤位更多更具特色,讓鹽埕又多了一處遊玩的新亮點。

  民國38年設立的鹽一,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興建的集合市場,鄰近大溝頂,在當時的高雄可說是最熱鬧的地方。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口外移,鹽埕逐漸沒落,連帶當地市場也充斥著歲月的痕跡,老舊潮濕、光線不佳,攤商所剩無幾。過去幾年在參捌地方團隊的努力下,為市場注入新血以改善狀況,直到110年市場的天花板坍塌,高雄市政府及專業的建築、設計團隊即開始著手進行整體的改造計畫。

  專業團隊以減法設計重新展現鹽一的樣貌。首先拆除多年來不同使用者加設的天花板和複雜的層架,讓原本的山形木構屋頂及挑高「半樓仔」得以重見天日,保留原本的桁架,並增添新木料加以建構,設置天窗讓自然光得以透入市場內,改善採光不佳的問題;而磨石子的攤台下則使用隱藏於桌板的線性燈軌,打亮攤台立面及照亮走道,另外也利用廢木料轉化設計成燈具,淘汰的老路燈頭變身為地燈,同時也巧妙收納雜亂管線,明亮、整齊成了改造後給人的第一印象。

  市場中特別打造一處共域空間,採用老建材白磁磚,搭配可活動的街道家具,整體明亮清新,成為民眾休憩、飲食的區域。識別的logo也是改造的重點,五福路的路口意象覆以馬賽克磁磚拼貼,瀨南街入口的遮雨帆布則印上山形logo,結合主視覺設計,特別的是,識別標誌的「塩」為日治時代建成所使用的名字,也就是鹽一市場的原名,而如今的鹽一宛如一個新的品牌誕生。

  除了空間改造,市場內的攤商也有新血加入。幾年前開始推動的青銀共市,一些年輕人進駐後,有了不同的氣息。舊攤商如「塔魯塔魯南蠻雞」,招牌南蠻雞相當受歡迎,來自日本宮崎縣的料理手法,炸得酥脆的雞肉淋上酸甜的南蠻醬,最後再添加老闆特製的塔塔醬,並灑上現刨的檸檬皮、加以辣椒絲點綴,不僅視覺滿分,口味也相當美味。另一款以味噌燒肉醬製作的唐揚雞,則展現肉質的多汁,也是人氣美食。

  哥文達瑜伽蔬食披薩是這次新進的攤商,主要特色為蔬食披薩,約有10種口味,依每日備料而提供不同品項,食材的採用有90%來自義大利,以呈現道地的南義口味。如果是起司控,可選擇綜合起司,感受香濃的起司滋味;喜歡清爽的,可選擇洋芋泥櫛瓜,享受不同的豐富口感。店家也提供真空冷凍包,可自行加熱隨時享用。

  「夢埕」是新進駐的文創攤商,結合夢想與鹽埕的概念,攤位上的許多設計小物,如鯖魚、爌肉等栩栩如真的鑰匙圈、文青掛牌、復古的白色茄芷袋、迷你的扭蛋機等,各個富有創意,非常吸引大家的目光。

  其他還有「MADDOG 瘋狗」的墨西哥捲餅、「麥酒專科」的精釀啤酒,「Eat Good Guei 食好粿」的甜鹹粿食、「川艸」的花藝、「大橘咖啡」迷你咖啡店等,都是新進駐的青年商家,共同與銀髮族的早市接力,成為黃昏市,甚至夜市,現在已成為逛鹽埕必去的熱門打卡景點,值得走一遭。